5个错误的保暖观念 你中了几个?(图)

发表:2019-04-04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常听到一些跟保暖有关的迷思,像“喝酒会更暖和”。
我们常听到一些跟保暖有关的迷思,像“喝酒会更暖和”。它们的正确性为何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北半球已进入春天,但动辄到来的冷气团,加上温差,多少还是会让人感到凉意。在这种情况下,许多人都非常重视保暖,以免不小心生病感冒的话,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工作。

但您知道坊间流传的许多保暖观念,有多少是正确的呢?以来就提供5种常见的保暖迷思,快来跟自己的观念验证一下,看看是否正确吧。

1、开风扇会更冷

这应该是许多人都有的观念,所以一到冬天,许多风扇都会被收起来,等到夏天再拿出来。但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至少对吊扇而言。

因为根据空气的流动原理,温度高的空气会往上升,所以冬天的时候,天花板反而是积聚热气最多的地方。如果天花板的高度高的话,这样的现象会更明显。这时候就需要适时转动吊扇,把天花板的热气导引下来,形成对流后,房间就会暖和多了。

当然对坐在底下的人而言,开的太大,吹风的同时会感觉更冷;开得太小,又看不出循环的效果。所以如果可以的话,就把扇叶的速度调为中速,同时不要坐在底下,尽量保持距离。这样就一方面能省电,也不会感到冷,还有助提高房间的温度。

2、喝酒会变暖和

这也是从古流传至今的老生常谈,尤其在寒冷的雪地中,喝一小口酒,效果更明显,也难怪冬天时,许多人会随身携带小酒瓶,尤其是登山客,不时就来上一口。

是的,感到冷的时候,喝些酒精的确有助身体变暖,因为它会让皮肤表面充血,所以看起来脸也在变红发热。但实际上,由于血液早已从身体里跑到表面,所以体内的核心温度反而是下降的。

当然在室内时,由于温差并不大,所以感受也不会太明显;但在户外,尤其是寒冷的环境,想借由喝酒保暖的话,因为流向表面的血液保暖时间极为短暂,加上酒精会降低身体本能的寒颤效应,对寒冷的感知、防范反而会减少,危险性相对提高。不但如此,喝酒还会使人的反应变迟缓,更提高意外事故发生率。

一份美国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有10%的死亡事件,主因是饮酒造成的失温。因此这个错误观念一定要纠正过来。

3、坐在暖气片会长痔疮

这迷思也流传很广,另一个相对有趣的,是坐在冰冷的东西上也会得痔疮。

或许是因为越来越多人受到痔疮困扰的缘故吧,对其中一部份人来说,降低那个区域的温度,的确会让人感到舒服些。但没有明显的证据显示,坐在暖和的物体上会得痔疮,甚至使痔疮更严重。一份来自德国的研究甚至提到,每周若能泡一次热水澡,罹患痔疮的风险会更低。

所以不要再认为坐在暖气片上会得痔疮了,蔬果吃太少,纤维摄取不足,加上水喝太少,肠胃蠕动不顺,才会提高罹患痔疮的风险。

4、湿头发出门容易感冒

感冒是因为感染了病毒,但湿头发会更容易感冒吗?

有种推测是,人们冬天容易感冒,是因为大家聚在一块,所以会彼此传染。而头发或身体潮湿时,鼻腔与喉咙的血管会因寒冷感到收缩,这样在那里能够抵抗病者的细胞就更少了。

因此这也是需要进一步验证的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湿头发出门不会着凉,但可能抵抗力会变差;若已经感染病者,就有可能引发感冒。

5、戴帽子能保护热量不从头部流失

在寒冷的天气冷,人们为了保暖,常常会戴上帽子。但头部会流失许多热量吗?

一项由加拿大的研究显示,相对于头部,更多的热量是借由身体流失。而天冷时,我们穿冬衣有时却仍会感到寒冷,有可能是因为头部暴露在冷空气中时,核心体温下降的幅度远超预期。但只有头部感到寒冷时,身体是不会打颤的。而打颤能暖和我们的身体。

所以为了保暖,多戴一顶帽子是对的。但如果要说大部分的热量是经由头部流失,那就是错误的了。

看完这些常听到的流言,以及研究分析后,您是否对保暖有更正确的认识了呢?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