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这28字颇具风味 还有王维的影子(图)

发表:2019-04-03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安石这28字颇具风味还有王维的影子
《钟山即事》写于王安石隐居山林之时。(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北宋文学史上,王安石的历史地位是很高的。他是北宋非常著名的一个政治家,但是在文学上的造诣同样不容忽视。

我们之前读过他的那些宋词和诗歌作品,甚至还有《游褒禅山记》、《读孟尝君传》等经典古文。这些文学作品虽然距离今天已经有1000年的历史,却并不妨碍我们越过文本直接和古代先贤对话。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的新年气氛,“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的高洁品格,“六朝旧事随流水,但寒烟衰草凝绿”中的怀古之思,都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更不必说“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给我们带来的经典传奇了。

我们今天所带来的这一首古诗《钟山即事》,写于王安石隐居山林之时。前期的王安石在诗词当中多抒发雄心壮志,后期隐居之后则主要把目光投向了湖光山色。所成就的这些故事都很有风味儿,我们甚至可以在这里看到王维的影子。

且看:

涧水无声绕竹流,竹西花草弄春柔。

茅檐相对坐终日,一鸟不鸣山更幽。

这首古诗的题目是《钟山即事》,写于王安石游钟山的时候。这首古诗只有28个字,但是却描写了当地的风景如画。虽然说这首古诗的知名度谈不上有多高,也并非王安石代表作品,但是其中却践行了诗中有画的图画境界。

涧水无声绕竹流”,开篇就写流水,竹林。如此幽静的环境当中,山涧中的流水静悄悄的流过竹林,大自然的安逸瞬间在心中绽放。抬头向上望去,“竹西花草弄春柔”,竹林旁边的花花草草正在竞相开放,一片春意盎然,在看柔软的树枝,在春风的吹拂下随风摇晃。

这是一片充满诗意的世界,诗人在现实当中太过于疲惫,此地的山清水秀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安慰。而且读这样的诗句,我们很容易想起王维笔下的世界。尤其是在诗歌的最后,我们更容易读出王维的意蕴。

茅檐相对坐终日”,抒情主人公在诗歌当中出现,王安石隐居在山林当中,坐在茅屋的屋檐下,静静地看着周围的这一片景色。他沉醉在美丽的环境当中,沉醉在这明媚的春光之中。

忽然,耳边传来了一声鸟鸣。“一鸟不鸣山更幽”,刚开始的时候,诗人并没有感觉到这三年当中是多么的幽静,但是这一声鸟鸣,让诗人的思绪回到了现实,才感觉到他所在的这个世界原来是如此的幽静。

读到这里,我们不能不想起对王维山水诗创作影响很大的南北朝诗人王籍。在他最为著名的《入若耶溪》当中,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这样精妙的诗句。而这两句诗和王安石的这句“一鸟不鸣山更幽”有异曲同工之妙。

王维的一句“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也是如此。由此,三个古代诗人,在对于鸟鸣、幽静山间的描绘达成了统一,勾勒出独属于中国古典诗词的审美境界。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