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发表:2019-04-01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1日讯】已故经济学家斯蒂格勒说,经济学的核心就一句话: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这句话什么意思?

一个免费午餐的故事

有一个笑话说:某人在街上看到一则广告:“只需10美元,即可漂流10公里,尽览两岸优美风光,并提供免费午餐。”这人赶紧交钱报名。侍者把他领到一间黑屋子,从背后一棒把他打晕,扔到河里。这人醒来后,发现自己漂浮在河面上,周围漂满了人。他对身边的一个人说:“老兄,这就是他们所谓的漂流呀!你认为他们会真的提供免费午餐吗?”那人回答:“我不确定。不过我去年参加的时候,他们没有提供。”

很多人相信免费教育、免费医疗等等,人类常常陷入这个笑话中的那个人同样的思维,被骗了一次,还会被骗下一次。

为什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重点在于“天下”,也就是说,天下的午餐,总要有人付费。朋友请你吃饭,你没付费,但你朋友付费了;商家送你赠品,你没付费,但商家付费了……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之类的,其实仍然是纳税人付费。

举个例子,公交车票大降价,乘坐公交车的人瞬间变得多起来,但是,乘客并没有得到“免费午餐”,因为财政每年得补贴公交系统一大笔钱,这笔钱还是来自纳税人。

公众每一次对免费午餐的期待,不但不可能带来免费午餐,还让经济失去活力。法国等欧洲国家就因为“免费的午餐”问题百出,经济增长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