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老龄化的中国 贫富差距致社会动荡(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3-26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龄化 贫富差距 人口红利
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给经济增加更大的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老龄化在加速,越来越多的省份跨过深度老龄化标准线,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给经济增加更大的压力。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贫富差距严重社会就会动荡。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四川省2018年人口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四川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1,181.9万人,占人口总量14.17%,比全国高2.23个百分点,比2017年提高0.23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3.2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四川是人口大省,人口数量曾长期位居中国第一,而且四川经济尚不发达,人口快速老龄化且未富先老。

四川省统计局分析,2010~2015年,四川农村60岁、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重分别提高了4.61和2.85个百分点,提高速度分别比城镇快2.04和1.34个百分点。由此看出,四川农村老年人口所占比重不仅比城镇高,而且增速快,农村人口老龄化形势较城镇更加严峻。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对媒体表示,四川省65岁及以上人口总量,仅次于山东,位于全国第二;占人口总量的比重,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于全国第四。

根据梳理各省份发布的统计公报发现,江苏和重庆也在2018年跨过了深度老龄化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分别是14.03%和14.1%。

对于这些省份快速老龄化的原因,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丁金宏告诉媒体,老龄化发展较快的省份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低,二是青壮人口的大量流出,如果两个因素叠加,老龄化就会更趋于领先。

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2019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中改院论坛时表示,中国贫富差距严重。“中国的统计数据贫富差距是0.46到0.75之间,实际上超过了0.4我们就是说贫富差距相对严重,超过了0.6这个社会就会动荡。”

他认为,推动中国下一步发展,一是要推动激励新的制度安排,二是要注意社会公平和财富分配的公平,三是一定要把创新能力摆在首位。

招商银行日前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零售客户总数达到1.25亿,增长了18%;其中,私人银行客户,也就是资产过千万的那些超级客户,总数一共有7.2万户、总资产就超过2万亿,也就是说万分之5的人占了30%财富;而金葵花客户,差不多就是中产,50万元资产以上的高端客户,达到236万户、总资产超过5.5万亿,也就是1.9%的人占了81%的财富。

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撰文认为,贫富差距是有点大,以前都说2-8法则,20%的人掌握80%的财富,而现在是2-80法则,2%的人就掌握了80%的财富。如果是2%的人掌握80%的财富的话,那么也就意味着98%的人只能去分那20%的财富,大概是1.2亿人,只能分价值1.2万亿资产,每个人差不多也就相当于1万块钱。所以我们看到这么多年,代表贫富分化的基尼系数,已经基本不怎么公布了,只有一些民间机构还在统计,但跟官方的说法对不上,比如之前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发表署名文章说2017年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过0.4,但有些机构的结论是2015年的时候,中国的基尼系数就超过了0.6。

深度老龄化给中国经济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中国国家统计局在2月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的数量型人口红利将呈消减趋势。

在经济学上,人口红利(英语:demographic dividend)是指因为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上升,所伴随的经济成长效应。它通常发生在人口过渡时期(demographic transition)晚期,此时因为生育率下降,使得受抚养的青幼年人口减少。当人口负担系数小于或等于50%,此时称为人口机会窗口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