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威力巨大的信息杠杆(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3-21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信息 杠杆
投资者的人数大幅增加,我们想分享三点思考。(图片来源:ryanking999/Adobe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1日讯】上次我们说到,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热闹多了,各种市场新概念,一不小心就变成了送命题。市场的升温,也激发了投资者数量出现大幅增长。根据中登公司最新的数据,新增投资者数量一个礼拜就增加到了31.6万人,去年同期的数据只有不到10万人。

由投资者的人数大幅增加,我们想分享三点思考:

第一点,今年市场不错,大家总是会问一个问题,钱从哪里来?大家本能的认为,必须有源源不断的新增投资者,市场才能持续繁荣。可是真的是这样吗?日经指数这十年来一直表现不错,可是这十年来日本的总人口是持续下降的,更不用说它的新增投资者,也不可能增长。欧美市场包括我们香港市场也一样,他们没有什么新增投资者的增长,但是他们的市场表现都不错。这就说明了一个简答的问题,钱从哪里来,对于市场的长期表现,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新增投资者也并不是问题的主要矛盾。

这似乎有点反直觉,为什么没来太多人也行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拍卖行的拍卖名画的过程,它并不取决于是否有大量的新增投资者进来,它仅仅只取决于下一个敲锤子的人报价是多少。即使屋子里只有两个人,只要两个人相互竞争抬价,那么名画的价格就会水涨船高。问题的主要矛盾并不是新来了多少人,而是这副名画到底应该值多少钱,它值不值这个价?大家应该盯紧的是这张画到底好不好,而不是拍卖会到底来了多少人。

我们想分享的第二点,新来这么多投资者,他们因何而来?最直观的原因,是今年二月份,资本市场单月上升14%,这是2015年以来单月最高数据,而且要知道这是春节的2月份,真正有效的也就2个多礼拜时间,然后马上出现了新增投资者是数量的爆发,这说明信息的流动是极为有效的。

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2013年微信用户数量只有2亿,而2018年底微信用户已经突破了10亿用户,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的信息流动出现了巨大的加速。即使上一次2015年,微信用户数也就是在5亿上下。而现在,突破10亿,在全面互联网化的环境下,出现的市场快速上升,这应该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由此,我们要说的最重要的第三点,信息杠杆。智能手机让信息效率极大提高,它会让人们快速的形成一个一致预期。这是什么意思呢?大家设想在一个信息流动不充分的环境下,大家各有各的看法,都不太清楚别人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市场上对同一事件,还有什么其他看法,比如市场上一共有10种观点,每个观点10票,哪一种观点都没有对市场产生大幅的影响。

但是在一个全面互联网化,信息流动极为充分的环境下,只要其中一个观点从10票变成11票,它就会迅速出现在更显然的位置上,于是就有更多的人看到。因为更多的人看到,于是这种观点的认同度就会快速上升,它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然后迅速形成所有人的一致预期。

这种一致预期,就是信息杠杆,所谓杠杆,它就是一个放大器,它会把事实放大,放大到极度乐观,或者放大到极度悲观,它就像时钟的钟摆一样,摆动到一个端点之后,又会摆动到另一个极端位置,这种信息的杠杆效应,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就是跌会跌过头,就像去年一样,人们对贸易的认识迅速形成一致预期,然后把这种预期放大,但事实证明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而当事情好转,一致预期,同样又会把事情朝向另一个方向无限放大,在信息杠杆的作用下,市场往往涨也会涨过头。

总结一下,今天我们说到了信息杠杆对市场的影响。任何的杠杆都是双刃剑,它会在事情顺利时,给你远远超乎事实本身更强大的力量,但它也会在事情进展受阻时,对使用杠杆的人产生风险,除了信息杠杆,生意和企业经营中,还有另外两种至关重要的杠杆,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未来我们会继续和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