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为何要测验孙悟空的除妖能力?(图)

西游义趣之九:磨难--无形的炼丹炉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3-17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上老君为何要测验孙悟空的除妖能力?
太上老君对唐僧师徒表示,菩萨找了他三次,借人借物,才托化了这场磨难。目的是为了考验他们,取经的心是否坚贞。(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唐僧在平顶山经历的磨难,是观音菩萨太上老君三次,二人协商后,一起定下的方案。

《西游记》第35回,悟空、八戒、沙僧合力破除平顶山一难。当他们准备离开时,太上老君拦住他们,要悟空归还五件宝贝。这时悟空才知道,原来宝贝和那两个妖怪,都是出自老君家门。悟空耍性子,当即抗议,“你这老官儿,好生无礼,竟然纵放家属为害。”

太上老君说,不干他的事,是菩萨找了他三次,借人借物,才托化了这场磨难。目的是为了考验他们,取经的心是否坚贞。

《西游记》中,作者吴承恩用了四章的篇幅,叙述平顶山一难。悟空被压在三座大山之下,那巨大的压力,让人看得心神俱惊。悟空八戒沙僧大战群妖,只见杀得天昏地暗,鬼神惊动;战得声如霹雳,震动山川。

悟空费尽心思,为救唐僧、八戒和沙僧,进出莲花洞,腾那乖巧,运作神机。当最终答案揭晓时,原来是菩萨的演化,这场演化实在巧妙。

换个角度看,观音菩萨向老君借了两个看管炼丹炉的童子,借了几件宝贝,不动声色地演化了一个环境--平顶山莲花洞,作为正邪大战的“战场”,磨练取经团队。

从行文中看不出菩萨是怎么演化出来的。只知道,菩萨借走童子和宝物之后,就有了莲花洞中的一切以及压住悟空的那三座大山--须弥山、峨眉山、泰山。

悟空除妖功底一流

而自从进入平顶山地界,悟空为了打消唐僧的恐惧,去打听有关妖怪的详情。日值功曹知道平顶山这一难,取经团队面临的对手很厉害,于是化作樵夫,与悟空透个讯息。

悟空见到樵夫,直说自己可以派山神、土地神递解妖怪起身。

樵夫一听仰天大笑,对悟空说:“你原来是个疯和尚。”

“我不疯啊,这是老实话。”悟空很有底气地说道。

悟空见多识广,护送唐僧一路走来,见识了多少神仙,仙脉极广;一路降妖除魔,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妖怪也都见识不少。因他心中没有恐惧,话一出口就很气派。

樵夫知道平顶山这一难,取经团队面临的对手很厉害,所以就问他:“你敢把他怎么的递解?解往何处?”悟空的回答,显出他除妖的功底,很令人振奋。

他说:“若是天魔,解与玉帝;若是土魔,解与土府。西方的归佛,东方的归圣。北方的解与真武,南方的解与火德。是蛟精解与海主,是鬼祟解与阎王,各有地头方向。我老孙到处里人熟,发一张批文,把他连夜解着飞跑。”

悟空没说假话,他的确人脉、仙脉极广,在众神的帮助下,能查到妖魔的出身和来历,可以把作乱的妖魔递解到它原来的位置,无论是天上的、地下的、海里的、阴间的,他都会想办法解决。实在过不去,就恳求众神帮助。悟空除妖涵盖的范围很广,能力很强。

取经真心令神明敬重

取经团队成员合力除妖时,表现几乎都很正面,而在风平浪静时,就会出现心理状况。八戒好吃懒做,常常心理不平衡,耍小聪明,逃避磨难,结果常常被抓,被妖怪戏弄;唐僧耳根子软,不分好坏人,总是用非修炼人的思维想问题。

尽管他们有很多不足,并不代表他们不行。他们真心皈依神佛的这颗心,受到满天神明的敬重,所以道家玉帝为他们派了四值功曹(值年、月、日、时的四位守护神将),道家神祗比如卯日星官也会相助解难;佛家众神菩萨、五方谒谛是一直看护着他们。

当初,悟空在老君的炼丹炉里,经过一番火煆,炼成了一双火眼金睛。为了帮助他们剔除心中的杂质,修补身上的不足,菩萨演化的这场磨难,也像是一个无形的炼丹炉,好熔化掉他们心中的杂质。

另外,这场磨难还有一个解读角度。虽然悟空除妖能力一流,菩萨轻松地演化一下,悟空就要为此进进出出,辛苦不已。为了救唐僧,悟空“使碎六叶连肝肺,用尽三毛七孔心”。小说作者吴承恩以悟空的除妖能力,烘托出菩萨法力的强大。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