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格价网站到底准不准?这项调查曝光真相(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15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兴起的机票格价网站到底准不准?
近年兴起的机票格价网站到底准不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说到找平价机票,大家肯定会想到格价网站。这种近年兴起的新型网站,专为各路旅游达人准备,但它们所提供的“最低价格”到底准不准?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今日公布对机票格价网站Google Flights、Skyscanner、Momondo、KAYAK、Cheapflights及DuckDuckLook的测试结果,在今年1月至2月期间,搜寻机票各50次。测试发现,这些网站显示的“最低价格”差距十分悬殊,即使同一航班,价格都有差异,显示这些网站都有一套不对外公开的计算方法。

6个被测试的网站中,Skysanner的平均显示票价最低,Google Flights则是最高,但这并不能保证买到便宜机票,因为当这些网站转到购票页面时,往往是连结到其他公司网站,而实际票价也跟格价网不符。

其中Google Flights问题最严重,实际票价比格价网贵的比例达41.5%,例如今年4月来往香港与多伦多机票,Google Flights提供最低票价为5,236元,但转到航空公司网站购票时,显示的票价却是7,285元,贵了2,000多元。

其次是Skysanner,实际票价不符比例高达30.8%,与格价水平差异从0.1%到10.5%不等。例如今年往来香港及北海道的票价,Skysanner供最低票价为2,380元,实际票价为2,659元,贵279元。

Momondo紧随其后,实际票价不符比例达25%、而DuckDuckLook价格不符比例最低,为1.9%。

调查也发现,许多网站的给出的“最低价格”,连结到购票页面时会出现“售罄”、或根本无法连结到购票页面的情况,令人“空欢喜一场”。其中KAYAK的比例最高,达17.3%。

Momondo则会把高达46.2%用户转到海外网站购票,因为可能涉及汇率结算令消费者需承担额外费用,这类操作也容易出现差价,用户追讨也十分困难。

格价网、OTA?两者大不同

其实无论是机票、酒店等格价网提供“最低价格”,都含有很大“水分”,这也是商家生财之处,要完全避免也不可能。不过,去年8月澳洲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入禀墨尔本联邦法院,指控Trivago涉嫌在电视广告中误导消费者,例如将高级客房的价格与豪华客房的价格作比较、用户到酒店才发现客房被降级等;而这类网站的使用条款也暗藏机制,用户如果发现出现差价,要追讨也十分困难。

事实上,表面看似一样的格价旅游网站,分为“格价网”和“网上旅行社(OTA)”两种,本质上有很大分别。前者不会直接收费,而是作为包括OTA或酒店等经营方的中介,例如Trivago、Hotelcombined及TripAdvisor等,被称为“元搜索引擎”;后者则是直接收费帮你订房,如同旅行社一样,作为酒店、航空公司的直接中介,例如Expedia、Hotels.com、Booking.com等。

因此,两者的角色与承担的法律责任也有很大分别,其中一点就是,“格价网”并不是拥有实际产品或产出、所获得的资讯也是基于各路OTA提供,资讯可靠性、及时性和与经营方的联系也较OTA弱,因此往往会在用户条款中列有避开法律责任的内容。而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尽信一个格价网,即使是网络上,也要货比三家,或寻找口碑较好的订购网站,切忌“贪小失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