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举行BNO平权会议 为港人争取居英权(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06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NO
香港人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Clithering/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英国上议院4日举行BNO权利研讨会,会上“香港观察”成员促请英国政府关注香港人权状况,考虑给予BNO持有人居英权

《苹果日报》报导,这是英国议会首次举行有关BNO的平权会议,由“香港观察”成员赞助人兼英国上议院议员奥尔顿勋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主持。奥尔顿勋爵表示,英国多年来处理BNO身分的手法模糊,例如英国虽然希望容许美国、日本、韩国等国民及香港特区护照持有者也可获快速通关待遇,但持有BNO的理论上“英国国民”,但却没有同样的待遇。

他在会议上直言,“英国将自己国民的待遇放在每个欧洲人、甚至是其他外国人之后的做法,究竟向世界传达一种怎么样的讯息呢?”

多个关注香港人权及BNO团体均派出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其中代表112名BNO持有者发言的香港市民凌先生表示,自从香港2014年发生雨伞运动后,大批港人对前景失去希望,尤其北京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2047年还没到,一国两制就已经被严重扭曲,香港法治、言论自由及人权状况急转直下”。

他也指出,根据1948年英国国籍法,在香港出生的香港公民也能享有居英权,自1962年英国实行“联邦移民法案”后,香港人的居英权被剥夺,但至少1961年2月4日前出生的香港公民,理应资格注册为英国公民。

《立场新闻》报导,去年在人权论坛上被中国央视记者孔琳琳掌掴的Enoch Lieu,亦有出席上述会议,他并建议,“英国政府应不论BNO持有人本身持何种签证,只要他们连续居英5年或以上,就有权申请成为英国公民。”

去年被拒绝入境香港的“香港观察”创办人罗哲斯(Benedict Rogers)亦指出,香港人权状况每况愈下,敦促英国担当起监察角色,评估中国是否有遵守承诺:“英国应遵从中英联合声明承诺,不要让香港单打独斗”。

英国2009年通过《2009年边界、公民身分及移民法令》后,容许无其他或丧失国籍之BNO持有人、以及并没有自2009年3月起,主动放弃或宣布退出某国国籍,在2010年1月13日之后,登记为英国公民。不过条例列明“具中国血统的英国国民(海外)是中国公民,不符合登记资格”。因此该法只适用于少数族裔香港人,例如尼泊尔裔、巴基斯坦裔、印度裔香港人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