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私人换汇了!大批留学生账户突然被冻结(图)

发表:2019-03-02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2日讯】“私人换汇”现象在海外华人群体、尤其是中国留学生群体中非常普遍。不过,在今年大年初五,一条中国最高检和最高法对有关“非法买卖外汇行为”的解释,却让很多在美华人有些震惊。因为这条解释,某种意义上来说,意味着华人平时最爱的微信朋友圈私人换汇时代将要终结。2月28日来自英国的一则消息,也在英国华人群体里也引发了轩然大波。

英国突然冻结95个涉嫌洗钱账号 多数由中国公民持有

根据英国国家打击犯罪调查局(National Crime Agency,简称NCA)2月28日发布的官方通告,其新近成立的国家经济犯罪调查中心(National Economic Crime Centre,简称NECC)经过调查,将冻结95个涉嫌洗钱的银行账户。而这些被冻结的银行账户,绝大多数由中国公民持有,据悉当前总计账户内金额高达360万英镑。

别私人换汇了!大批留学生账户突然被冻结
日前,大批在英中国留学生银行账号涉嫌洗钱被冻结。(示意图/图文无关/SAM YEH/AFP/Getty Images)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些涉案账户大都出现了同一天,或短期内由多个自动访问款机存入大笔金额现金,或者以及类似的情况。熟悉私人换汇的人可能清楚,这与私人换汇的交易方式几乎一致。

可疑现金流通模式引英国监管机构警觉  

据“英伦圈”综合NCA官网以及《金融时报》的报道资料,并采访了代理数位涉案留英中国学生的律师,为大家还原了此次大规模反洗钱调查与银行冻结行为的整体情况。

事件还原:根据NCA官网解释:“这些账户中的资金,涉嫌为犯罪行为所得,或将被用于犯罪目的。”、“这些账户主要由在英留学的外国学生持有,他们可能并未意识到如此使用其银行账户是潜在的违法行为。一所银行根据其反洗钱流程甄别出了这些账户,NECC评估认为,这些学生可能成为了有组织犯罪团伙的目标,并主要被用来为犯罪所得财产洗钱。”

个案细节:

《金融时报》还曝光了部分个案细节:

第一个案例:

一个银行账户在冻结时现有存款2.5万镑,但在截至2018年底的14个月内,共有15万英镑总额曾进出该账户。其中,该账户在某一天之内,就得到了来自伦敦市区与市郊总计9笔不同自动访问款机的现金存款。

第二个案例:

一个留学生银行账户在2018年5-7月期间,总计存入现金4.45万镑,但账户持有人告知银行,她预计从父母处一年可得到的生活费仅为1.2万镑。由于账户目前剩余金额为7,570镑,这意味着她的实际“花销”是预计开支的大约3倍,超出部分总额约2.5万镑。

第三个案例:

某个账户2018年入账金额超过20万镑,当事人(不是留学生)称自己年收入为18,600英镑。目前其现金账户和存款账户剩余金额为65,600英镑,也就是说花掉了超过13万英镑。

在RCA官方通报中,总结了这次95个被冻结账户的一些共同特征:

1、ASD存入:这些账户都曾收到过从自动化服务设备(Automated Service Devices,简称ASD)存入的现金存款。

2、“化整为零”:无论通过ASD还是其他形式,存款入账的模式都被认为与已知洗钱手段吻合,例如:小额多笔现金存入,以避免被银行和监管机构察觉,这被业内称之为“化整为零”。

3、资金使用有可疑:此次大多数账户持有人为中国留学生,他们都称现金是家人提供用以支持学业,但却被花费在了非留学相关项目上。这些账户内部分大额资金被用于购物运回中国,并且商品收件人跟下订单者、付款账户持有人之间都没有关系。

从最后一条特征可以看出,不仅私人换汇,连代购行为也被“盯上了”,这种行为同样被英国当局看做是潜在洗钱行为。

NCA官方通报中还指出,这次95个被冻结账户全部来自“一家银行”,它被《金融时报》证实为巴克莱银行(Barclays)。

而NCA提及的“单日多笔自动访问款机现金入账”,在多起个案中存款地点都与留学生就学所在地相距数百英里。

英政府:涉案留学生可能没意识到犯罪

据《金融时报》指出,账户被冻结的当事人,目前没有任何人被提出刑事犯罪指控,英政府方面认为不少涉案留学生“可能并没有意识到(相关犯罪行为)的规模之大、性质之严重”。

NCA官网通报中也强调,有组织洗钱团伙可能正是瞄准了国内外汇政策变严的背景,利用留学生本身存在的“弱点”,来实施洗钱等犯罪行为。

提醒:

海外留学生要注意,私下换汇要小心,不要为了贪图小方便、小便宜,而为自己在海外的留学、工作和生活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