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有7个字很经典 常用来劝痴情人(图)

作者:诗词歌赋汇 发表:2019-02-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轼有7个字很经典常用来劝痴情人
“天涯何处无芳草”已被流传了千年之久,到现在还被我们常用来劝解执着非某一人不可的朋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苏轼的诗词长于豪放,抑或婉约,时而奔放如长江之水,时而婉转如涓涓细流。被贬黄州后的苏东坡历经了人世沧桑,所写诗词中多饱含着人生的哲理,在我们品读东坡先生的诗词时,也耳渲目染的将这种道理记于心。今天邀君欣赏的这首宋词是东坡先生的一首经典之作,虽不是太有名气,不过这首宋词其中的2句话人人皆知,而且还经常被用来劝解痴情人,那么到底是哪首词呢?且看:

蝶恋花・春景》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上片

上片:“花褪残红”从这4字可以看出,红花开始凋谢,此时的季节应该是晚春。红花的花瓣已经开始在微风中慢慢地凋谢,杏树上结出来的杏果又青又小。那凋谢一地的花瓣看了不免让人感伤。就在此刻,从不远处传来几声燕子的叽叽喳喳的叫声,那声音越来越近,只见两双燕子穿梭于柳树之间,和着春风嬉戏着,一弯碧绿的小河从几户人家门前绕过。柳树上的飞絮被微风吹得越来越少了。

此处的“燕子、绿水、人家”写出了虽已是晚春时节,到处是一片花红凋落、柳絮纷飞的残败景象,而这里却有一处绿水、人家、燕子的盎然春景,实在意外。这鲜明的对比,正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感觉!最后以这句世人皆知的“天涯何处无芳草”结尾,本意为:这茫茫的天下,到处都有茂密的芳草。这句话也经常被人们用来劝解痴情人!

这句名言的言外之意就是:“天下好的女人/男人那么多,何必非要执着某一个人不可呢?!”

下片

下片:墙的外面行人正匆匆地走着,而此时墙里面有人在打秋千,不时地从墙里头传出一阵阵的悦耳的笑声。渐渐地,围墙里边的笑声消失听不见了,而墙外驻足的行人此刻却如同丢了魂儿一样,茫然的站在那里。

最后下片以“多情却被无情恼”结束。在这里词人苏轼将墙外专心聆听笑声的行人比作了“有情人”,虽在墙外,却专心地留意着墙里女子的一举一动,可谓“有心、多情之人”;将墙内只知道嬉笑、玩耍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比作了“无心、无情之人”,仿佛多情的行人被无情的少女所伤害了。这里的行人暗指词人苏轼。

苏轼的这首经典宋词,上片主要是对晚春景色的描写,通过对比手法,写出了词人苏轼惜春的情怀。而下片通过对“多情人”与“无情人”的对比描述,也写出了词人苏轼此时惆怅的情怀。而本文中最为经典这句话“天涯何处无芳草”已被流传了千年之久,到现在还被我们常用来劝解朋友。所以这句非常有哲理的话一定要记牢!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