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手指为什么叫作“食指”?典故居然是这个!(图)

发表:2019-02-26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个手指为什么叫作“食指”?典故居然是这个!
提到食指,一定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食指大动这个典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证俗文》卷六记载:“食指,啑盐指也……手之五指之名曰:巨指、食指、将指、无名指、小指也。”

现在我们都知道手的第二个指头叫“食指”,这和拇指、小指、中指的命名似乎有些区别,与食指的大小、位置无关,却从字面上看来与食物有关,这是为什么呢?

古人专门将这个手指称作食指。之所以选择食指来做这个工作,也许是因为相对于其他手指来说,食指较为灵活,尝起食物来非常方便的缘故吧。

食指大动

根据《左传・宣公四年》记载:楚人献鼋于郑灵公。公子宋与子家将见。子公之食指动,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尝异味。”及入,宰夫将解鼋,相视而笑。公问之,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鼋,召子公而弗与也。子公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公怒,欲杀子公。子公与子家谋先。子家曰:“畜老,犹惮杀之,而况君乎?”反谮子家,子家惧而从之。夏,弑灵公。书曰:“郑公子归生弑其君夷。”权不足也。君子曰:“仁而不武,无能达也。”凡弑君,称君,君无道也;称臣,臣之罪也。

故事说的是,郑国的郑灵公,刚即位不久。在一天上朝的时候,郑灵公正在与大臣讨论国事,而下边一位宗室大臣公子宋的一个手指总是在抖动。刚开始还没有人注意,后来越来越厉害了,下边的大臣不禁目光都转向了公子宋。

旁边的大臣公子归生,忍不住小声问道:“为何你的手指一直不停地抖动啊?”公子宋解释说:“每次我的手指抖动,就说明我能吃到好吃的,这种情况已将发生了很多次了今天肯定能大饱口福了。”公子归生听了很是怀疑,不敢相信。

可是,不一会郑灵公就说:“楚国送来一只很大的鼋,听说这鼋羹味道鲜美无比,寡人不愿意独自享受,想邀请群臣一起分享,下朝之后一起去喝鼋羹。”公子归生一听,公子宋的手指抖动果然灵验了,连连称奇!

食指与吃的关联深

由此可见,食指最早还真的和吃有关。古人习惯用这个指头试探汤水、食物的冷热、味道,然后放到嘴里吮一下,上古时期的人们更是用手直接抓起东西来吃的。

食指常与大拇指合作。虽不如其他三指窈窕,都是直直落落的强硬的曲线。他的工作虽不如大拇指吃力,却比大拇指复杂。拿笔的时候,全靠他推动笔杆;遇到危险的事,都要由他去试探或冒险;秽物、毒物、烈物,他接触的机会最多;刀伤、烫伤、轧伤、咬伤,他消受的机会最多。

终上所述,正因为食指与食物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所以成被称之为“食指”。除此外,在左手食指佩戴戒指表示未婚。右手食指表示单身,等待爱情。

值得一提的是,“食指”一词还指家庭人口,比如“食指浩繁”,指家庭中赖以抚养、依之为食的人口众多。简单两个字,居然能引申出这么多的含意,想必大家看了亦会觉得挺稀奇的。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