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军是什么?承担哪些军事职能?(图)

作者:莫雨 发表:2019-02-21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空军是什么?承担哪些军事职能?
2019年2月19日, 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第4号航天政策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继续推进成立太空军的计划。这支部队将隶属于空军部,也需得到国会的批准才能成立。

川普总统签署的“第4号太空政策令”指示国防部长研究成立太空军作为美国第六个军种的立法提案。这项政策令说,太空军最初将隶属于美国空军部。

为什么成立太空军?

成立太空军的计划是川普总统去年6月宣布的。川普总统在星期二签署指令时说:“美国必须有足够的能力来捍卫我们的切身利益。我们的对手正在训练部队和开发技术,以破坏我们在太空的安全。”

白宫在一份简报中说,美国武装部队自1947年美国空军脱离美国陆军航空队独立成军以来就再也没有成立新的军种,而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成立太空军对国防部应对21实际不断变化的作战环境至关重要。

美国国防情报局(DIA)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和俄罗斯通过开发武器化卫星、能源武器和监控网络,“已经采取在太空挑战美国的步骤”。

美国副总统彭斯曾表示:“太空是征战的空间,就像地面、空中和海洋一样。美国将像主导地球一样去主导太空。”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空安全项目主任泰德・哈里森(Todd Harrison)对美国之音说:“这是重组和简化指挥链,因为现在军事太空能力分散在各个不同的军事机构。太空军要做的就是把所有这些已有的太空力量整合成一个统一的机构,以便更好地协调,行动更有效率。”

但也有批评者认为,组建太空军费用高昂,而且会使目前的军事官僚组织更加复杂。

美国空军目前负责与太空有关的行动。美国空军部长海瑟・威尔逊(Heather Wilson)今年9月表示,组建“太空军”按照一万三千人的编制,最初五年的预算大约要130亿美元。

太空军、空军和空军部

川普总统最初希望建立的是“分开但平等”、与陆军或空军同级的太空军。目前的计划是先将太空军置于美国空军部管辖。空军部是美国国防部下辖的三个军事部门之一,其负责人是文官,由国防部长指挥和领导。

哈里森说:“这里面有一个更高层级的空军部(Department of Air Force),下面有空军(Air Force),所以太空军(Space Force)是一个军事部队,与空军平级。这两个军种都将隶属于空军部。”

他表示,太空军的组织架构就像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和海军都隶属于国防部下辖的海军部。

一些媒体报道说,太空军参谋长也将是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由空军部负责太空的副部长(under secretary for space)监督,类似海军陆战队的架构。

川普政府官员表示,建立一支完全独立的军种仍然是未来的“目标”。

成立独立太空军的建议在国防部和国会引起很多讨论。前国防部长马蒂斯曾经表示反对单独设立一支太空军,称那样做会使美军实施太空行动的途径变得狭小。

太空军和太空司令部

去年12月,美国正式成立了新的太空司令部。美国曾在1985年成立过太空司令部,随着9/11事件后美国的武装力量重点转向国土防卫和反恐,太空司令部于2002年解散。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星期二在一个电话会议上表示,太空军与新的太空司令部行使不同的安全职能。

太空军负责组织、训练致力于太空安全的部队并为他们提供装备,而太空司令部负责组织作战行动并指挥作战力量,就像美国中央司令部监督美国在中东的作战行动,或者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在全球的行动一样。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宣布新太空司令部成立的消息时表示,太空司令部将整合所有军事部门的太空能力,进而找到在太空和其他领域保护美国的更有效的方法。

一些批评者认为,太空司令部已经足以承担整合太空能力的职能,没有必要再另行设立太空军。不过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两者皆需。我不认为其中一个会伤害另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太空军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或打外星人没有任何关系。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哈里森说:“这与NASA完全没有关系,因为NASA关注的只有科学探索,纯粹和平使用外层空间。军方关注的利用太空为国家安全服务,支持我们的部队在全球投射力量。”

国会会否批准?

太空军能否成立的最终决定权在国会手中。两名美国国防官员对美国之音说,国会提出的建立太空军的立法提案预计最早在下星期一提出。

哈里森说:“我认为,国会更有可能会支持这个构想,因为现在太空军是隶属于空军部了,我想很多国会议员对此更能接受。但我仍然觉得,这在国会会有一场较量,不太确定国会会否批准。”

如果国会批准,这支太空军将是美国空军1947年脱离美国陆军航空队独立成军以来的第一个新军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