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古墓出土一文物 日专家说这不可能(组图)

发表:2019-02-18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作者侧重描写了蜀魏两国的战况和结局,唯独对孙权的吴国的描写很少。

在当年的吴国有一位名将叫朱然。朱然原名施然,字义封,丹阳故鄣(今浙江安吉)人。毗陵侯朱治的外甥。朱然早年被朱治收为养子,并在读书期间和孙权相交甚笃。孙权统事后,朱然历任、余姚长、山阴令、临川太守,加折冲校尉,率军平定山贼。曾随吕蒙擒杀关羽,以功迁昭武将军,封西安乡侯。吕蒙死后后,朱然代替吕蒙镇守江陵。

正在阅读文章的刘备、关羽、张飞三人。
正在阅读文章的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图片来源:日本浮世绘师樱井雪馆/维基百科/CC0)

夷陵之战中,与陆逊合力大破刘备,拜征北将军,封永安侯。魏国果然趁机攻吴,朱然坚守不出,曹真、夏侯尚、张郃等魏将围攻江陵六月之久,朱然从此“名震敌国”。之后,朱然先后攻打江夏和樊城,都未成功;而两次出征柤中均有所斩获。最后官至左大司马、右军师。赤乌十二年(249年),朱然病逝,年六十八。孙权为其素服举哀。将这位战功赫赫的功臣厚葬。

就在1984年6月,一座古代墓葬在安徽马鞍山市雨山区安民村被发现,经过专家的考古发掘,此墓葬主人就是三国时的东吴名将朱然,距离朱然去世已经有1700多年。

朱然墓,自南至北视图,示墓道和封门墙。
朱然墓,自南至北视图,示墓道和封门墙。(图片来源:猫猫的日记本/维基百科/CC BY-SA 3.0)

朱然的墓葬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也是目前发掘三国时期将领身份最高、墓葬规模大、时间最早的一座大墓,被列为80年代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该墓虽经盗掘,仍出土随葬品140余件,绝大部分为漆木器。令人意外的是在其墓中出土的一件文物却轰动了日本。除了墓中珍贵的漆木器,还发现了一件让所有中国人吃惊的一件文物,那就是一双木质漆木屐。当时出土时虽然有些老化,但仍可看出与现在日本流行的木屐完全相同。

朱然墓出土漆木屐。
朱然墓出土漆木屐。(图片来源:猫猫的日记本/维基百科/CC BY-SA 3.0)

一直以来和服和木屐是日本人的传统服饰,日本人千年来对木屐也情有独钟,大多数人也都以为这些传统服饰是日本人发明的,但这双一千多年前的漆木屐,证明中国1700年前已使用木屐。日本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对这双漆木屐既感到浓厚的兴趣。为此,日本电视台在1987年先后多次到朱然陵园拍摄记录片,中国也将这双出土的木屐应邀赴日巡展,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朱然墓出土漆木屐是目前中国最古老的漆木屐,至今已有1700多年,于1984年6月出土。前有一个孔,用作栓绳子,后有两孔作成木屐的形态。在朱然墓漆木屐没有出土以前,一般认为漆木屐是日本人最早发明的,通过朱然墓漆木屐的发现,证实木屐在中国通过唐文化东传到日本,最后在日本逐渐使用。现藏于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

朱然墓墓砖(左一、左二),上有“富且贵,至万世”铭文。
朱然墓墓砖(左一、左二),上有“富且贵,至万世”铭文。(图片来源:猫猫的日记本/维基百科/CC BY-SA 3.0)

朱然墓位于中国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雨山街道原安民村马沿岗林场、今三国朱然文化园及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内。该墓于1984年6月初沪皖纺织联合公司扩建仓库时发现,通过墓中出土的木刺和木谒证明墓主为三国东吴将领、官至左大司马右军师的朱然,为至2013年为止发掘的东吴墓葬中墓主身份最高的一座。该墓建于东吴赤乌十二年(249年),采用土坑砖室结构,早年曾遭盗掘,出土文物以漆木器和青瓷器为主。

朱然墓模型。
朱然墓模型。(图片来源:猫猫的日记本/维基百科/CC BY-SA 3.0)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