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影后为爱息影 中年复出叹世事无常(组图)

发表:2019-02-18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使在过去,新电影推出速度不及现在几乎每日都有新片这般来得快,但却有许多经典电影即使过了数十年依旧让影迷回味无穷,演员亦是如此,在现代社会要成为演员并不难,但老电影里的演员却总能被记得更久。

郑佩佩年仅二十五岁便带着一身荣誉功成身退,当时她是港片第一打女,是独步香江的武侠影后,是独一无二的金燕子,代表作即是中国新派武侠电影的开山之作《大醉侠》。

时人不解:前途一片大好为何急于远嫁重洋,洗手作羹汤?

郑佩佩
郑佩佩(图片来源:See Li/维基百科/CC BY 2.0)

这大概要从她的经历说起吧。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是上海人,父亲在她小时候便落败了,母亲做着父亲的工作,她做着母亲的工作。打扫家里、洗衣做饭、照顾弟弟妹妹,当时她也不过五六岁。据她回忆:小时候过马路,背着一个,抱着一个,拎着一个。那时候感觉那条马路很宽很宽,怎么也走不完。长大后再看,那条路其实很窄很窄。

16岁和母亲来香港投奔舅舅,全新的环境,一切都是未知,但也有无数可能。

1963年发生两件大事。这一年,她第一次走进萤光幕,为以后的辉煌埋下伏笔,也是在这一年,父亲在遥远的北方走了,这一消息还是在后几年得知。

她首部电影即在《宝莲灯》里反串男角,脸蛋精致但眉宇间英气十足,眼神凌冽,让人过目不忘。也就是这个角色让胡金铨导演记住了这个叫郑佩佩的小女孩,她有他心中侠女的样子。

《大醉侠》和《金燕子》令郑佩佩大放异彩

不顾高层压力坚持让郑佩佩出演自己的《大醉侠》,这才有了武侠史上独一无二的金燕子,也成就了新派武侠电影的开山之作。

两年后在张彻导演的《金燕子》里再次扮演英姿飒爽的“金燕子”,“当时的电影每一部都有内容,就算同样是金燕子,在《大醉侠》和《金燕子》也是各有千秋。”

在《毒龙潭》里]再次搭档岳华,一人分饰两角,毫无违和感。也是在影片上映之后,她从秦萍,上官灵凤、徐枫等一众影星中脱颖而出,被观众票选为“武侠影后”。当时没有如今的刷票、黑幕、潜规则,这一结果可谓实至名归。

她的文艺片也很出彩,出道第二年即凭借《情人石》的精彩演出获得国际独立制片人协会“金武士奖”,她是亚洲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演员。《春江花月夜》里她摇身一变成为能歌善舞的舞女娟娟。片中她拥有着过着寻常人家的温暖,有家人,有爱人,烟火气十足。

她曾说过这部剧里有她向往的未来,再加上童年的颠沛流离使她对“家”这个概念特别迷恋。这也就不难解释她为何早早息影,退出江湖。后来她急流勇退,远赴重洋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她以为,自己的后半生会和这个男人紧紧的绑在一起,平淡且幸福。但是她不知道有很多事会偏离轨道,有很多事会无能为力,一如他们存续了将近二十年的婚姻。

她丈夫觉得她太强势,太不温柔了。她的孩子们视她为偶像,说她伟大。她朋友说她太忙了,她自己说我那时忙到没时间后悔息影这个决定。

与周星驰合作《唐伯虎点秋香》 挑战无厘头喜剧成功转型

92年与周星驰巩俐合作《唐伯虎点秋香》,她不计形象与周星驰互怼,“含笑半步癫”已成为无厘头喜剧的经典片段。可以说《唐伯虎点秋香》这部电影不仅成就了周星驰,更成就了郑佩佩,俨然她就是那个狠心却又豪爽的华夫人。

自此,郑佩佩在香港影坛再次站稳脚步。二十年前的金燕子伴随着曾经的辉煌渐行渐远,二十年后的华夫人愈加深入人心。

胡金铨就很心疼,不建议她接演破坏形象的角色。郑佩佩就像是他一手打造的花瓶,精致、细腻、质地华美,实属上乘。但有一天这个花瓶也会有裂痕,也会褪色,大导演接受不了,很多人也接受不了。

但郑佩佩说:“我不能一生都用《大醉侠》来维持自己的演艺工作,我想整个环境变了,我试着放下自己去接受新的挑战。”

她成功了。凭经典之作《唐伯虎点秋香》挑战从未接触的无厘头喜剧,完成转型。

接拍李安《卧虎藏龙》 勇夺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但这还只是刚刚开始。她完成另一个转型的是李安的《卧虎藏龙》。李安是看着她的戏长大的,在筹拍《卧虎藏龙》时,李安直接一句:“如果我让你演坏人怎么样?”郑佩佩说:好!不得不说李安眼光的确敏锐。

一向以侠女闻名江湖的郑佩佩又一次挑战自我,首次饰演阴险的反派,仿佛她就是那个残忍隐忍、绝望深情的“碧眼狐狸”。但是她曾经的影迷又不开心了,不应该把她拍的那么老、那么丑,还多了那么多的皱纹。

她凭在《卧虎藏龙》中的出色表现夺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奖并角逐奥斯卡,那一年,她55岁。此后她的演艺事业遍及国内外,有专门的经纪人负责接洽国外的工作,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这世上以真心必能换得真心。只是再热烈的爱情她都经历过了,不遗憾。就像她说的那样:我是个学佛的人,知道要学会放下。她放下了,就像当初放弃那份令人艳羡的名声一样。

她也接受了,接受了世事无常,接受了对很多事的无能为力,还接受了日渐苍老的面容。有时她也会对着年轻时的照片恍惚:我曾经那么漂亮吗?

大抵真正的美人都是美而不自知吧,林青霞如是,郑佩佩亦如是。当时在邵氏公司,和李菁,秦萍等人被称为邵氏七仙女,个个青春洋溢,灵气逼人。如今时过境迁,依旧活跃于萤幕的只有郑佩佩一人了。

郑佩佩很感恩,这么大年纪还有戏拍,还没有被淘汰。
郑佩佩很感恩,这么大年纪还有戏拍,还没有被淘汰。(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她很感恩,这么大年纪还有戏拍,还没有被淘汰,自己的物质欲望并不高。

如果她没有过早的息影,也许会给我们留下更多经典影片,但回首往事她会不会后悔没有过早的享受儿女绕膝的幸福。如果她没有嫁给当时的老公,也许会和岳华、陈鸿烈或者别的白马王子结婚,但会不会在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中消磨了当初的美好,我们不得而知。

只是知道最美好的都留存在记忆里。

最珍贵的都停留在过去。

时间不是药,药在时间里。

所有发生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所有的当下,都是最正确的选择。

就像她始终铭记奥斯特洛夫期基的那句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至于因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至于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