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妈拦下一秒钟 张艺谋无缘柏林影展(图)

发表:2019-02-14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导演张艺谋的新片“一秒钟”原定15日在柏林影展首映,却疑似触及中共的禁忌文革议题而未获官方放行,无缘柏林影展。
大陆导演张艺谋的新片“一秒钟”原定15日在柏林影展首映,却疑似触及中共的禁忌文革议题而未获官方放行,无缘柏林影展。(图片来源:中央社)

大陆导演张艺谋的新片“一秒钟”原定15日在柏林影展首映,却疑似触及中共的禁忌文革议题而未获官方放行。德媒认为,张艺谋被“党妈拽了回去”一事,反映出中国愈发紧缩的自由空间。

第69届柏林影展7日开幕,曾多次获得国际影展肯定的张艺谋以“一秒钟”入围,可望角逐最高荣誉金熊奖。但他11日却表示,由于后制的技术问题无法参映,决定退出本届影展。

对此,德国之声中文网13日报导,许多观察人士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借口,真正原因是影片最后未获中国文化官员的放行,因为“一秒钟”触及文革话题,在中国仍须慎之又慎,有关的公开讨论仍属禁忌。

“一秒钟”描述文革时期一名劳改农场的犯人不惜从农场逃出,就是为了要看一场电影的故事。

报导提到,同样由张艺谋执导、涉及文革等政治敏感议题的电影“活着”,1994年在坎城影展获奖时,这位导演未能获准出国,甚至面临被禁止在中国拍片的可能。

直到1998年,他与审查部门之间不断的摩擦终于成为过去,此后更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式,并成为200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60周年庆典的总导演。报导称,“这位世界知名导演最终被收编为中国当权者的官方活动策划师”。

德国之声说,张艺谋的“转向”首次明显体现在电影创作上是2002年出品的武侠片“英雄”。这部受到官方支持、从“荆轲刺秦”故事演绎出的史诗式大成本影片,在中国国内被视为创作者与当权者之间的一纸“默契协议”,也就是“为了统一天下、稳固江山,皇帝有权大开杀戒”。

在此背景下,或许可以解释张艺谋这样一位明星导演、一位曾经为权力代言的美学家,“为什么会再次被党妈‘学步带’给拽了回去”。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