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火星探测车机会号告别 NASA宣布任务结束(图/视频)

发表:2019-02-14 1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ASA正式宣布,火星无人驾驶太阳能探测车“机会号”结束任务。
NASA正式宣布,火星无人驾驶太阳能探测车“机会号”结束任务。(图片来源:NASA/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今天正式宣布无人驾驶太阳能探测车“机会号”任务告终,机会号服役近15年间不仅找到水曾存在火星的证据,更加深人类对这颗红色星球的认识。

法新社报导,自去年6月火星发生沙尘暴后,NASA便与机会号(Opportunity)失联,今天正式宣告它死亡,为太空探索史上堪称最具收获之一的任务划下句点。

由于大规模沙尘暴席卷火星遮住阳光,机会号因太阳能电池无法充电进入休眠,过去几个月来,NASA向机会号发出数百次讯号皆未获得回应。NASA表示,昨晚尝试与失联8个月的机会号取得最后联系。

NASA主管科学任务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的助理署长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在加州巴沙迪纳(Pasadena)任务总部举行的记者会说:“我宣布机会号任务结束。”

参与任务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都对机会号的死亡表示哀悼,还给它起了小名叫Oppy。

机会号2004年登陆火星后,原本预计执行90天任务却服役近15年。(图取自NASA网页nasa.gov)

曾参与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任务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火星研究中心主管哈里森(Tanya Harrison)也推文写道:“在JPL度过这一晚,看着最后一项指令发送给在#火星(#Mars)的机会号。”

“曾有寂静、泪水、拥抱,也有共同的回忆与欢笑。#谢谢机会号(#ThankYouOppy)。#晚安机会号(#GoodnightOppy)。”

几代曾接触小小勇敢冒险家机会号的科学家也接连表达缅怀之意,前操作员塞伯特(Mike Seibert)推文说:“向火星女王致敬。”

曾驾驶机会号的哈特曼(Frank Hartman)告诉法新社,作为计划的一员,让他感到“无上荣耀”。

NASA署长布莱登斯坦(Jim Bridenstine)透过声明说:“正因为有像机会号这样的装置执行开拓任务,才能让我们勇敢的太空人有朝一日能踏上火星表面。”

机会号于2003年7月7日发射,隔年1月25日着陆,从火星传回21万7594张影像,全都能在网络上找到。

机会号在火星一处广大平原著陆开启探测旅程,有大半时间都在那服役,也曾卡在一个沙丘数周动弹不得。机会号利用地质探测工具,证明火星上曾经有水的证据。

机会号在火星的另一半时间挺进奋进撞击坑(Endeavour Crater)边缘,拍摄壮观的全景影像并发现矿脉痕迹,替水曾经流过火星上的岩石再添一项证据。

机会号的双胞胎探测车“精神号”(Spirit)于2003年6月10日发射,隔年1月4日降落火星,一路服役至2010年。这2台探测车原本仅预计执行90天任务,却远远超过NASA期待。

目前,火星上仅剩2012年降落的“好奇号”(Curiosity),不同于机会号仰赖太阳能发电,它靠着核能供给电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