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让女秘当老板?互联网大佬心思难揣测(图)

发表:2019-02-14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强东女助理成为热门话题
刘强东和京东再次成为热门话题(图片来源:章泽天IG)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听说京东也要开酒店了?为什么刘强东只当酒店经理,让女助理当法人?”2019年新年后,刘强东和京东再次登上头条。由此引伸出的5大疑点引人关注。

近日京东豪掷27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北京翠宫饭店的消息,引发外界高度聚焦。据工商资料变更记录显示,2019年2月2日,饭店的法人股东由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变更为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变更后,饭店经理为刘强东,饭店法人代表、执行董事为张雱。张雱是刘强东的女助理,年仅30岁。

消息传出后,不少人第一反应是:难道刘强东要进军酒店业?

京东副总裁宋旸在朋友圈回应称,“就是用做办公场地,目前在北辰的部分研发兄弟会搬过去,在西边安置办公场所也更方便吸纳研发人才。”

不过,不管是办公还是进军酒店,京东此次大手笔收购翠宫饭店,仍存在不少疑点。

疑点一:27亿收购国企是赚是​​亏?

《凤凰财经》报导,北京翠宫饭店的设计,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亲自操刀,从1997年竣工至今,20多年来,该案例展示仍放在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官网上。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北京翠宫饭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8亿元,目前缴纳社保人数为82人。

那么,京东为何愿意出27亿元收购注册资本不足5亿的饭店?

《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黄金位置之一的翠宫饭店,于1998年开业,曾是一家集客房、餐饮、娱乐、购物、写字楼于一体的五星级商务酒店,在官方宣传的辉煌时期,曾是当地知名坐标建筑。

但如今,这家国企饭店背负着大量债务。

据挂牌公告显示,翠宫饭店债权金额合计7.62亿元。饭店建筑面积为6.47万平,均价为4.17万/平。据房屋中介平台显示,翠宫饭店紧邻中关村,中关村附近的普通写字楼,均价为3.5万至5万左右。

业内人士提醒,如果刘强东真的计划进军酒店行业,酒改办(酒店改为办公楼)的装修成本巨大,“酒店每间房都有卫生间,改成写字楼几乎要全部敲掉重新做。”

据了解,翠宫饭店于2013年被取消五星级酒店星级资格,并在2017年歇业。

疑点二:为何酒店频繁转手?

翠宫饭店歇业后“命运”波折。

2016年8月,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首创)退出,将企业法人转让给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简称:经发投),经发投是首创的全资子公司。

但有趣的是,首创和经发投的工商注册地址都在“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76号翠宫饭店”。

2017年9月,经发投退出,将企业法人还给首创。

2018年1月,首创又退出,将企业法人转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该中心属于海淀区国资委下属机构。

2019年2月,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再退出,将企业法人转给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京东尚科)。

为何翠宫饭店转手京东引关注?

“之前多次腾挪都是国企之间的事,母公司、子公司之间互相转让、划拨,国资委接管,都非常常见,可以走非公开的协议转让。”一位曾处理过国企产权转让的国企财务高管透露,但翠宫饭店这次转给京东性质不同,因京东是民企,程序复杂。

他还提到国资委32号令。据《国资委32号令》规定,国企产权转让需经内部决策、交易审批、审计评估、实施交易、履行交割等过程,而国企之间的转让,可选择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

但外界留意到,翠宫饭店除多次被转手,还经历过多次挂牌和突然关闭。

2018年8月2日,翠宫饭店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全部股权和债权。但一天后的8月3日,交易所发公告称,转让方终结该项目。

2018年11月26日,翠宫饭店全部股权和债券再次被挂牌,挂牌价格为26.8亿元。

疑点三:土地证过期可“无证转让”?

从北京翠宫饭店的产权交易挂牌公告得知,翠宫饭店土地证已过期,没有取得新的不动产权证明。

相关内容显示,“翠宫饭店使用的划拨土地证载面积为11,459.21平方米,原土地证号分别为京市海其国用(2004划)字第10137号、京市海其国用(2004划)字第10138号,为有年限的划拨土地,证载用途为商业服务业,使用权终止日期为2017年1月22日。翠宫饭店与北京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9月15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于2017年10月13日缴纳土地出让金。截至2018年8月31日,翠宫饭店未取得新的不动产权证明。本次将待估宗地按出让性质进行评估。”

也就是说,翠宫饭店原本是国企,土地属性为划拨用地,划拨用地成本低廉,但有使用年限限制,只能用于公共事业,不能进行商业转让。要想转让土地使用权,须先缴纳一笔土地出让金,将划拨用地转为商业用地。

按照规定,应缴不得低于出让土地价格的40%金额。若按照翠宫饭店4.17亿元土地出让金的40%比例计算,这块土地成本为10.4亿元。

截止2018年8月31日,饭店已交转让金,但“未取得新的不动产权证明”。

那么,无证转让不会有风险吗?

“国有企业的土地性质本身就很复杂,既然能公开转让,就说明有协议。”一位房地产企业内部人士这样解释说。

但事实究竟是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疑点四:为何挂牌价和成交价接近?

翠宫饭店挂牌价格为26.8亿元,成交价格却仅仅是27亿元。

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像这种大宗土地交易,如果有两个竞争对手竞价,价格会直线往上拉。大宗土地的竞价幅度很多是亿来计算,只要有几个企业竞价,一般不会出现成交价和挂牌价差不多。”

也就是说,若挂牌价和成交价接近,说明没有竞争对象。

疑点五:为何刘强东只当经理不当法人?

目前担任翠宫饭店法人代表的张雱,被外界视为京东“二号人物”。

张雱出生于1989年,年仅30岁,目前是刘强东“得力”助理,名下共有企业429家。其中在195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涉及京东物流、医药、投资等领域,在198家企业担任高管,在4家企业中担任股东,对294家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

外界疑惑,刘强东为何如此“重用”张雱?以翠宫饭店为例,刘强东只当经理,而张雱却是法人?

“这种操作非常常见。”国企财务高管表示,企业法人是个麻烦职务,需要处理许多琐事,“很多真正的大老板都不愿意做法人,而是安排企业高管或自己的心腹做法人。 ”

他还提到企业法人存在一定风险,如果企业陷入债务诉讼被法院调查,企业法人代表就会被调查并被限制出境,“现在谁愿意当法人?都不愿意当,风险大,麻烦多。”

据天眼查显示,张雱名下有7630条风险信息,其中两家公司因未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多次因商业纠纷被其他个人或公司起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