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怪现象 黄金数量世界最高 却很穷(图)

发表:2019-02-14 0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很容易出手变现。
黄金很容易出手变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印度黄金的钟爱,来源于文化和宗教传统。

这个国家是世界上受宗教影响最深的宗教社会之一,对印度教的信仰遍及全国占到了总人口的大约80%。黄金在印度教的信仰中是财富与繁荣的象征。被尊为财富、丰饶以及繁荣之神的拉萨米(Lakshmi)神最受到追捧。

她被描绘成一个美丽的被黄金装饰的女子,穿着黄金镶边的红色衣服,从她的手中不断流出黄金。传说信奉她的人会得到财富,印度人认为黄金是能带来吉运的金属,并且他们喜欢在宗教节日期间将黄金作为礼品或者装饰。

更加令人意外的是,根据《印度快报》报导称,印度农村对黄金需求占该国需求总量的接近2/3。

原来,在拥有全国人口70%的农村,由于乡村地区的银行服务很不方便,农民更喜欢将自己的积蓄用于购买黄金。

而对经常遭受灾荒的人来说,黄金也非常重要。印度每年都会有成百上千的人死于洪灾,数百万人流离失所。如果将积蓄变成黄金,可以随时带着他们的财富逃难,而且,黄金很容易出手变现。

黄金是一种世界都认可的贵金属,而且几乎所有的国家在选择货币储备时,都会把黄金列为首选。可以说,自从文明社会诞生以来,黄金的价格就比较坚挺,而且数千年前的黄金,到现在一样可以使用,并且价格也会越来越高。而印度是目前世界上黄金占有量最高的国家,但印度的经济却在世界上排不上号。这又是为什么?难道印度的黄金在世界上不值钱?

印度人对黄金的痴迷,可以说是世界闻名。印度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喜欢佩戴首饰,而其中又以黄金最受人喜爱。在印度人的节日和婚礼上,可以看到黄金饰品不仅是最多的,而且份量也不轻。据统计,印度的黄金数量已经达到了22000吨,而作为黄金储备大国的美国,目前也只有黄金1万多吨,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别国放在美国那里作为保管和结算用的。

既然印度有如此多的黄金,那么,印度的经济为什么没有什么起色呢?首先,印度的黄金不是作为储备的,而是作为首饰的,印度每年都要进口黄金,但没有用作储备或者外汇交易,更不是用作货币保证金而发行纸币,只是用作装饰,也就是用来制造首饰了。这对于印度政府来说,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个沉重的包袱了。因为大量的外汇没有用到发展经济上面,而是用来购买消费品了。而且黄金饰品作为消费品,并不能为印度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其次,印度人因为痴迷黄金,就把很大部分钱都用在购买黄金饰品上了,也就是说把钱用在了消费黄金上,却没有用于生产和积累上面。这就导致印度市场上缺乏流动资金。毕竟,黄金作为一种保值品和装饰品,流动性还是非常差的。印度虽然有黄金,但也不可能让黄金成为货币。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印度的黄金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让钱成为死钱,无法在流通领域内产生更多的价值。

再次,印度人把钱变成了黄金,就不会把钱存进银行,因此,印度的金融机构就缺乏足够的现金流,就不可能对印度的工商业提供更多的现金支持。所以,印度的经济就缺乏更多的活力了。这就是印度为什么有黄金而缺钱的理由。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