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双亲感动神仙 给小石长出美玉来(图)

作者:齐整升整理 发表:2019-02-12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丽的深山里住着神仙。
美丽的深山里住着神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阳翁伯孝亲、种石、长玉、成神

阳翁伯是庐龙人,奉养双亲,极其孝顺。父母死后,就把他们葬在了无终山上。无终山高八十里,山上没有水,阳翁伯于是就在父母的墓边搭起草棚,昼夜哭号,后来神灵为之感动,让泉水从墓边流了出来。阳翁伯把泉水引到官道边,让行人都能喝上泉水。曾经有个过路人,用桶取来这泉水,饮自己的马,走时,给了阳翁伯一升小石头,让他种下,说:“这些石头能长出美玉。”阳翁伯很老实、诚信,种下了小白石头,后来果然长出了白璧,其中有几个白璧,有二尺长。

有一天,忽然有个青衣小童,从天而降,领着阳翁伯,来到了海上的仙山,去拜见群仙。小童说:“这就是种玉的阳翁伯。”一位仙人对阳翁伯说:“你因为孝顺双亲,所以感动了神人,以前给你玉种,你果然诚信,种下了它们。将来,你夫妻二人都将成仙,现在这座宫殿就是以后你住的地方。天帝将要到这里巡视,需要陈设礼玉十对,你可以献上这些。”说完,就让仙童和阳翁伯,一同回去了。阳翁伯选择好的白玉当礼玉十对,交给了仙童。

北平地方有个姓徐的人,有一个女儿,阳翁伯想向她求婚。姓徐的对媒人说:“我只要一对白璧,就可以了。”阳翁伯用五对白璧作彩礼,于是成了徐家的女婿。几年以后,云龙下来迎接,夫妻二人都上天去了。现在,人们把他们住过的地方,叫做玉田坊。阳翁伯夫妇,成仙离去后,后人们在田地边,立起了大石柱,刻上文字,用来记载这件事情。(出自《仙传拾遗》)

二、茅君孝亲,造福乡里,神迹多多,众皆钦赞 

茅君,幽州人。他到齐地学道,二十年后,学道成功归家,父亲见到他,大怒说:“你大逆不孝,不亲自供养父母,却到外面寻求妖妄,流浪四方!”想要鞭笞他。

茅君长跪谢罪说:“我受命上天,应当得道。养亲与学道,当时,不能两全。我要是不到远方学道,留在家中供养父母,即使在家的日子很多,也没有太大的好处。我现在学成而归,能使家中平安,父母高寿。我的道术已成,不可受鞭笞之辱。你们要打我,恐怕不是小事情。”

他父亲还是愤怒不已,操起竹杖,正要举起,竹杖立即断成几十段,都飞向空中,如弓射出的利箭一样,中壁壁穿,中柱柱陷。他父亲这才停下来,不再打他。

茅君说:“刚才我所说的话,正是顾虑像这样,怕竹杖断了飞起来稍不注意,会伤着人。”他父亲说:“你说你已得道,能使人起死回生

吗?”

茅君说:“死去的人,往往罪孽深重,恶贯满盈,不可叫他们活过来;如果是遭受横祸而死或短命天折的,就可以叫他们活过来。”

父亲叫他作一作、验证一下。茅君的弟弟官至太守,他的弟弟上任时,乡里数百人相送,茅君也在座,他就说:“我虽不做太守,也当有神灵之职,某月某日,我应当走马上任。”宾客都说:“届时愿为你送行。”茅君说:“只要你们肯来送行,就证明你们果真对我有深厚的情谊。只是你们到时候,一定要空手前来,不要破费钱财,我届时一定会有招待你们的东西。”

到了说好的那一天,宾客们都来了,茅君大设宴席,都是青缣的帷帐,下铺双层白毯,奇馔异果,芬芳罗列,歌妓音乐,金石俱奏。声震天地,声音传到数里以外。随从一千余人,莫不醉饱。等到迎接茅君的官吏来到,那文官都是朱衣素带,有数百人,武官都是甲兵旌旗,接连有数里长。茅君与父母亲族辞别,就登上羽盖车离去。麾幡如林,猛虎驾辕,虬龙拉车,飞禽翔兽,在车周围飞舞跳跃;流云彩霞,在车两边回旋盘绕。距家十多里时,忽然就看不见了。

远近百姓都为他立庙朝拜。茅君在帐中,与人说话。他出入时,或调发人马,或自己化做白鹤。有人病了,到茅君那里求福时,先煮好十枚鸡蛋.把它缴到帐中,顷刻之间,茅君又一个个地掷出来,还给患者,患者回去把鸡蛋打破,如果其中有蛋黄,病人的病就会痊愈,如果鸡蛋里有土,病人的病就不会好转。人们常用此法,来预测病情的轻重。

茅君孝顺双亲,造福乡里,神迹多多,众皆钦赞!(出自《神仙传》)

三、裴氏子忠厚遇仙记

唐玄宗开元年间,长安城中一家姓裴的子弟,在延平门外的庄园中居住。兄弟三人,全都没有入仕,以孝义闻名,虽然家中贫穷,但乐善好施。曾经有一位过路的老者,乞求浆水,他的衣服、面色稍与常人不同,且甚破旧。裴氏兄弟,对待他还是很恭谨,问他做什么事?老者说:“以卖药为生。”问他的族氏,老者说:“这就不必说了。”从此他往来经过,就在裴家歇息,过了几年,裴家兄弟也毫无厌倦之色。

有一天,老者对裴家兄弟说:“看你们兄弟家中,很是贫困,却常能使自己恭谨而不怠慢客人。你们真是厚道人,如此积德,必然要有大福气的。我也很感激你们的恩惠,现在让你们稍微得到些财物,以做数年的储备。”

裴家兄弟恭敬地表示感谢。老者就让他们准备几斤木炭,在地上挖个坑,当作炉子,烧着火。少顷,又让他们取来几块像手指头那么大的碎砖瓦,放进去来烧。过了一会儿,都烧得通红,然后他从怀里取出少许药粉投进,便冒出一股紫烟。又过了一顿饭的功夫,那些碎砖瓦就变成黄金了,大约有几百两,老者就都交给了裴家兄弟,对他们说:“这些黄金的价格比平常的要超过一倍,估计可以作为你们家三年开销的储备了。等到你们用尽,我会再来的。”裴家兄弟更加敬重老者,就下拜问他的居处。老者说:“以后我会告诉你们的。”便诀别离去。

裴家便卖掉黄金而储备粮食,第二年遇上水旱灾,只有他家安然度过了灾年。他家还救活了很多人。

过了三年,老者又来了,再次烧炼黄金送给他们。裴氏兄弟中,有一人希望跟随老者学习,老者就带着他向西而去。走了几里,来到大白山的西岩之下,有一块巨大的盘石,右边有石壁,老者用手杖扣敲,须臾间,石壁打开,里面却是又一洞天,有黄冠道士和小童,前来迎接。裴生随老者入洞,开始觉得很黑暗,渐渐地就明亮起来,便看见城郭人物,里面还有宫阙堂殿,如同人世中的寺观。有无数个道士、玉童、仙女,把他们迎进观中,盛陈歌舞。诸位道士或弹琴,或下棋,或谈论吟诵,老者引着裴生,一一见礼,然后对众人说:“这是我在城中的主人翁。”便留他住宿一夜,给他胡麻饭、麟脯和仙酒食用。

裴生要回去,与大家诀别。老者又把他送出洞,赠给他金器宝物,对他说:“你现在还不该在此久住,暂且回去。二十年后,天下将要大乱。这是太白左掩洞,到了那时,你可以再来此地,我当相迎。”裴生拜别。及至安史之乱,裴氏全家离去,在洞中隐居数年,居住在仙境之中,都学会了道术。叛乱平定之后,他们又出来,兄弟几个都当了大官,一家主仆,也都享有长寿。(出自《原化记》)

(均取自宋代《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