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实体干了一年 却亏了两万亿!(组图)

——超百家A股上市公司爆雷的背后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19-02-0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百家A股上市公司爆雷的背后……
超百家A股上市公司爆雷的背后……(图片来源:Adobe stock/peshkov)

【看中国2019年2月9日讯】临近农历新年前的1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南宁糖业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亏13.95亿元,公司目前的市值仅17.7亿元,这次预亏13亿,公司都快要“亏没了”。

南宁糖业不是唯一一家,1月29日一天之内58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按照预亏上限来看,46家亏损超1个亿,16家亏损超10亿元,6家亏损超20亿元。

至1月30日,不完全统计爆雷名单如下:

2019年1月底预告至少亏损1亿元的上市公司名单
2019年1月底预告至少亏损1亿元的上市公司名单(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好一场“烟花秀”!

一个月以前,笔者分析认为,中国需名义GDP增长11.23%,方可覆盖债务偿息(9.29万亿),否则实体债务问题巨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2018年中国GDP总量900309亿,实际增长6.6%。而2017年GDP总量为827121.70亿,计算得出名义增长部分为7.32万亿,名义GDP增长率8.85%。也就是说债务滚动增加了9.29万亿,GDP滚动增加了7.32万亿;

如果把中国当作一个企业来看的话,全国实体部门辛苦干了一年,倒亏了两万亿!

GDP数据还包含了固定资产折旧,以2017年数据来看的话,固定资产折旧占比13.56%,如果考虑这部分的话亏的更多,7.32万亿的增量中还得再扣除1万亿的固定资产折旧,相当于倒亏3万亿。

2004年以来中国的GDP数据中所包含的固定资产折旧
2004年以来中国的GDP数据中所包含的固定资产折旧(作者博客)

事实上,债务偿息超过名义GDP增额并不是从2018年才开始的。在2012年时,债务偿息已经超过了名义GDP增额。这代表着从2012年起,即算一分钱新债都不借,债务滚动增加就会超过GDP滚动增加,杠杆率就会自动升高。

已进入庞氏债务阶段。

为何A股几乎无股不押?

是因为庞氏债务阶段要么卖资产还债,要么想办法借钱。质押股票借钱相对来说不会影响股票价格,甚至还可以用借来的资金炒高股票价格弥补实体亏损;而卖资产还债无疑会打压资产价格,提高还债痛苦度。

股权质押,一个非常合理的选择。

从中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曲线会发现2012年之后,杠杆率急速攀升,大量新增负债维持了旁氏债务资金链的稳定,直至2017年杠杆率又趋向于平稳。然而,庞氏债务,杠杆率平稳意味着没有足够的新增债务来维持债务链的稳定,会发生什么?能发生什么?

这也是2018年中国货币政策变向的原因。

如此之多的爆雷,商誉减值只是个诱因。基本面,在2012年已经确认。最终由杠杆率无力攀升引发——留意风险。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