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教授:中国大搞扶贫宣传 人民不再相信(组图)

发表:2019-02-08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阿古智子发表了对中国“扶贫”政策的看法,她表示症结点是制度没有多少改变,又“维稳”太过。
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阿古智子发表了对中国“扶贫”政策的看法,她表示症结点是制度没有多少改变,又“维稳”太过。(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阿古智子最近发表了对中国扶贫”政策的看法。她表示,往往中国是“小小改革,大大宣传”,关于“扶贫”问题的症结点是制度没有多少改变,比如官员贪腐,又“维稳”太过。

据《CNA》报导,阿古智子研究中国农村和基层社会20多年,她说,中国大力宣扬“扶贫”的成果,其实仅是表面功夫,贫困的根源在于制度,比如农村官员的贪腐、农民的债务等等。

早在1994年,阿古智子为了写硕士论文,就到过湖南省桑植县做调查。那时候她就发现了:一个遍布背债、贫困农民的贫困县,为了要接待外宾而大撒银币,安排超乎想像的吃饭与喝酒排场。

中国“扶贫”官员贪腐

阿古智子所提到的“扶贫”中官员的贪腐,由中国给出的数据也有体现。

中国官媒《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12月31日报导,据中纪委官方资料,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全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详报导:扶贫等于扶贪 再曝惊人资料

在2018年6月份,中国审计署发布了一组数字,在对145个贫困县审计的报告中,有涉及约39.75亿元的资金落入贪官的手中变为“扶贫”款;失职渎职而造成财政资金流失,并查出84件基层干部牟私利等案件,追回了5.32亿元。

在2018年3月,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于两会期间对外称,2017年有7.3亿元的扶贫资金被挪用、虚报冒领,“有贪污浪费的,有优亲厚友的,有挤占挪用的。”涉及28个省的874个县,涉案人数达450人。

在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广东省有118位官员因为“扶贫”职务犯罪而被立案,这些人绝大多数是村两委干部和工作人员,而且是窝案或串案。涉案金额平均每宗为12.5万元,最高涉案金额54万元。

中国各地大搞运动式扶贫闹出不少笑话。
中国各地大搞运动式扶贫(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扶贫”宣传太过

阿古智子认为,中国在“扶贫”政策和贫富差距等问题上,往往是自我宣传太过了。

其实中国的宣传不仅是过,更多的是造假。比如,陕西一家媒体“老陕网”曾经报导,西安市周至县的一名贫困户,产业帮忙扶养牛,他只和一头牛拍过照片,不知道之后牛在哪里。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的官员,为了增加贫困户收入,作假扶贫档案。报导说,4个鹅一年下了4,000个蛋,就连公鹅也要下蛋。

湖北宜昌当阳市的官方网站,2017年曾发布一篇宣传该市国土资源局“扶贫”的文章,发现该文章大部分的内容均与此前桂林市灌阳县发布的文章一致。

中国“维稳”太过

阿古智子还认为中国“维稳”太过、不聘用敢说真话的人,影响政策的执行效率,不利于国家的发展、进步。

阿古智子提及2001年她在日本驻北京大使馆工作时的一段经历。当时她和一名做调查报导的中国记者前往内蒙古的赤峰市,调查当地“扶贫”款被挪用的情况。

谁知在返程时,两人被国安人员抓走了。阿古智子因为没随身带护照,为了不给同行记者带来麻烦,竟不得不写下悔过书。

阿古智子曾想到广东湛江两所小学,做一项有关流动儿童、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却不被当地政府允许。当地政府甚至下发文件,要求外国人不可参与考察。

民众不再相信政府

阿古智子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宣传太过的后果,会让一部分民众不再相信政府,也会使贫富差距问题被掩盖起来。

中国此种“走形式,假把式”的“扶贫”措施,不仅让政府失去信誉,还会招致民众厌烦。

在2018年9月份,网络上热传一张贫困户家的“门前照”,该村民于自家墙上写着:“各位领导:本人已脱贫,请不要再来打扰了。”

当时,中媒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的微信公众号也披露,上门的“扶贫”官员买了一壶油和一袋米来走访,结果却吃了闭门羹。

“不要不要,“你给拿走!赶紧出去,我不要那东西!”2018年12月31日上传的一段视频显示,河南村官3女1男4人,抱着被子、提着油米来到一户农妇家,只见农妇将他们推出自家院子。(详报导:“你给拿走!”贫农怒扔村官年节慰问物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