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人生有三个错误不能犯(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9-02-07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经》告诉人们,人生有三个错误不能犯。
易经》告诉人们,人生有三个错误不能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易经》讲:“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

德行浅薄而地位高贵,智能低下而心高志大,力量微弱而身负重任,这样的人没有几个是不遭受祸害的。

【01】德薄而位尊

古人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如果一人品德低下却身处高位,那就一定会有灾祸降临。

《资治通鉴》里有个故事:晋国的国君想要挑选一个儿子做自己的继承人。儿子智瑶身材高大、精于骑射,果敢坚毅,能言善辩,他很喜欢,但是智瑶却不够仁厚。

大臣说如果继承人是智瑶,我们一定会大祸临头。国君不听,执意把位子传给了智瑶。

智宣子去世后,智瑶当政,仁德不施于民,苛待士大夫,触怒别国国君。最终被韩、赵、魏一起打败,不仅自己被杀,家族也被灭了。

司马光从他们的经历中总结出了“德不配位,必有遭殃”的道理。

《易经》里讲:厚德载物。

君子的品德应如大地般厚实,这样才可以承载万物。

越高的位置,越考验人的品德。

身居高位,品德没有问题,才能让所有人心服口服,各安其事。

一个人如果自己的品德不够,却在很高位置上,那么这个位置不仅坐不稳,还会给自己带来灾祸。

【02】智小而谋大

你要得到一样东西,那就一定要有与之匹配的智慧。

吴用智取生辰纲,小试牛刀,自然手到擒来。后来作为梁山的头号军师,应对官兵的清剿也完全没问题。

但是后来接受招安,想要封妻荫子,征讨方腊,就已经超出他所能谋划的范围了。梁山好汉逐渐凋零,最终覆灭。

李嘉诚有一个准则,不会进入自己陌生的领域投资。

很多人都觉得他错失了很多机会。但是李嘉诚却一点不可惜。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去自己不懂的地方发展,风险太大。

虽然看起来很保守,但是他却成为商界常青藤。

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不懂的,就不要装懂,自己无法掌控的,就不要强行干涉。

智慧配得上野心,人生才能走得稳稳当当。

【03】力小而任重

庄子曾经讲过一个故事:齐庄公外出打猎,见到一只螳螂挡在车前面,举起脚准备和马车的车轮子搏斗。车夫说:这种虫子就这样,不掂量自己的本事就开始和别人较劲。

这就是“螳臂当车”的故事,后人用它来形容自不量力。

有的人自己实力明明不允许,却偏偏要自己硬抗,最终只能折了自己的肩膀。

老话儿说:有多大的手,端多大的碗。

小手端大碗,不仅吃力,还容易把碗摔了。

凡事要量力而行,有多大能耐,许多大愿。

力量不足的时候,不妨默默积蓄力量。贸然行事,只能把自己压垮。

作者感悟:

人生最难的,莫过于正确认识自己。

人生一世,如白驹过隙,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奢求太多。

找准自己位置,最好自己能做的和该做的,生活得悠游自在,就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