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教战手册:长辈问候生存指南(下)(图)

作者:刘仲彬 发表:2019-02-05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辈在年节的问候势,常让许多晚辈大感吃不消。
长辈在年节的问候攻势,常让许多晚辈大感吃不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回:年节教战手册:长辈问候生存指南(上)

【存活策略】

一、预先规划(适用所有长辈)

想活命,请先拿出纸笔,以这段假期为区间,规划出一份“行事历”。将可能会碰头的长辈们填入各个时段,并区分为良、中、恶三种战力等级(或在名字旁边标明符号),以及他们的问候类型。

这样做,一来能先“预习”各种关卡与策略,二来增加安心感,当恐惧化为实际的数字时,你会发现真正棘手的也只有那几个人。长辈们不会像千军万马的活尸大举袭来,很多时候都是自己高估了对方的战力,一旦能摸透对方的底,你的信心就会再多一些。

二、保持冷静(适用所有长辈)

在第一个长辈出现之前,周遭景物的流动会开始变慢,接着长辈一号穿着星星形状的拳击裤,在掌声的簇拥下,缓缓从右方的台角上场。这时候,这篇指南就是你身后那位穿着汗衫的教练,负责帮你按摩,捏捏你的嘴,提醒你保持冷静,回想一下我们学过的存活策略。

记住,“长辈也是人”。他的问候不一定带有恶意,很多时候他可能比你更焦虑,行程比你更满,甚至得事先花一整天的时间想问题,只为了维持长辈的形象;他们之所以看不出情绪的涌现,纯粹是年纪大,皮肤比较松垮的关系。只要你能做个深呼吸,冷静以对,时间自然会过去,长辈不会一辈子住你家,很多时候都只是三、五分钟的侦讯,流程走完就解脱了。

三、认真回应(适用良性、恶性长辈)

面对良性长辈,请放下心中的压力,因为这跟连珠炮的问句类型不一样,只需要回答单纯的问题,诚心接受建议就好。不需要角力的对谈是最轻松的。

面对恶性长辈,让我们直球对决。他要的很简单,无非就是找机会酸你,训训话,甚至煽动你的情绪,这时请做到不卑不亢,也就是说,“照实回答问题”。没对象就没对象,薪水低就薪水低,那又怎样,让他知道,你之所以很认真在回答他的问题,是因为把他视为长辈,但不管现况好坏,这都是你自己的人生,而他只是一个不太讨喜的临演。正经八百地回应,多半会让对方觉得自讨没趣,既无法抓住你的小辫子,当众揶揄似乎又有失长辈风范,几分钟内就会结束对话。这样做,既能顾全父母的面子,又不失掉自己的里子。

四、必备句型(适用中性、恶性长辈)

网络上有一拖拉库听了自爽但实用性有待商榷的句型,在此提供较中肯的版本:

1.“跟之前差不多吧。”:百搭句型首选。不仅能从容应付各种类型,即便放在每个问号后面都毫无违和。

2.“我可能还要再努力一下吧。”“没办法,我条件不够好。”等等:示弱句型。一旦愿意放下身段使用哀兵政策,通常都能在极短时间内结束对话,甚至换得心灵鸡汤一碗,争取同情分。

3.“是是是,我会参考。”:面对“指导型”长辈的必备句型。而且一定要注视对方双眼,每隔几秒点一次头,虽然无法立即结束对话,但至少不用花心思回应。

4.“说得有道理耶。”“表哥这么厉害喔。”等等:面对“爱比较型”长辈的必备句型。既然对方喜欢竞价,那就让他得标,不断地“褒”他,最好“褒”到他双脚离地,你就当作在放风筝,赌的就是对方会因为害羞而稍加收敛(当然也有例外)。此类句型一出,印象分数保证加到破表,但前提是要沉住气,不能吐。

5.“很难说耶,要看公司/大环境/缘分/其他人决定。”:厌世句型。直接把问题推给其他因素,制造一种听天由命无可奈何的软性气场。只要能做到同一句不断跳针,就能彻底截断对话退路,若不想直球对决恶性长辈,这种句型也是解法之一。

五、反客为主(适用中性长辈)

不想自曝隐私时,别紧张,因为当你成为被问候的那一方,就等于掌握了套索,只要顺着自己的答案,就能巧妙地把绳索套回长辈身上。

譬如课业感情类,先用百搭句型回应后,再顺势以“关心”的姿态,将话题转回对方的子女身上(“我就跟之前差不多吧。那表哥的工作还好吗?”)。如果对方没有子嗣,那就出卖其他的表兄弟或自己的老弟吧。

若是事业或家庭类,就把话题转回长辈年轻的丰功伟业,以“讨教”的姿态展开话题(“我们就没有加班费啊。那二伯你们以前会延长工时吗?”)。这尤其适合渴求掌声的长辈,这样做不但能延续对话,也能避免一直自我揭露造成尴尬。但若对方不是你想交换生命经验的对象,就跳过这招吧。

六、借故逃脱(适用恶性长辈)

我承认这是很中二的奥步,连我自己用起来都觉得窝囊,而且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但不想交谈也没关系,毕竟硬聊是人体内伤的主因。

1.装病:戴口罩,缺点是必须全程戴好戴满,一往下拉就破功。

2.手机设定闹钟/请弟弟打给你:时间一到,就推说:“不好意思,先去回个讯息,等下就回来。”(最后这五个字一定要说,除了给对方台阶,也让对方知道你还是重视对话。)

3.找家人救援:事先跟妈妈说好,时间一到就拉你去做事,虽然大家都知道你们只是在瞎忙。

4.拚命出公差:不要放过任何可以离开这个场合的方法,不断买饮料、甜点、金纸,就算一直待在厨房也没关系;但别忘记厨房也是有长辈的,而且战力更强。

七、转念心法(适用所有长辈)

这是强化心理素质最重要的方法,请记住以下几件事:

1.面对长辈,不是什么一生一次的对决,充其量就是几分钟的交流。

2.这些问候,其实也会在一般场合出现,不需要将之妖魔化。

3.不是他们想跟你聊隐私,而是他们没有其他话题,毕竟你们真的不熟。

4.不是所有的长辈都是活尸,你要应付的也许就只有那么一、两个。

5.大部分的时候,他们比你更焦虑,他们平常活得好好的,难得放个假,却必须面对一群死屁孩,而且对方还用很拙劣的方式敷衍自己。

6.长辈虽然难缠,但他们的孩子可能也正遭受我们父母的荼毒,就当赎罪吧。

最后,这份指南的存在目的,不是教你如何避免面对长辈,而是让你成为一个更酷的长辈。

本文节录自宝瓶文化:《人生障碍俱乐部》一书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宝瓶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