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能量的势力正在增强 “大撕裂”时代或将来临(组图)

发表:2019-02-03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暗能量的势力正在增强 “大撕裂”时代或将来临
暗能量假说是当今对宇宙加速膨胀的观测结果的解释中最为流行的一种。(看中国配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从了解哈伯-勒梅特定律(即原哈伯定律,于2018年底改名)以来我们知道宇宙正在膨胀,然而在近20年对遥远超新星爆炸的研究中发现,膨胀的速度正在加速,而且还越来越快,究竟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何谓暗能量?有许多可能的原因,也可能这只是我们渺小的人类无法理解的科学,但是就我们已知的可能性加以推测,这是一种与重力相反的存在,就是这股莫名其妙的斥力使得我们现在的宇宙加速膨胀,由于科学家们对其一无所知,各种已知的物理定律也无法解释,于是“暗能量”的假设出现了。

研究“暗能量”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了,因为我们处于连续剧的“结局”,对于“剧情”的经过完全没有头绪,透过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我们能够知道的也仅仅是宇宙大爆炸后38万岁的状态,而中间的“剧情发展”完全没有留下任何的纪录,只能够利用现有的工具猜测,但最近有两组研究人员正试图透过类星体的观测来改变现况。类星体是目前为止已知宇宙中最明亮的物体,其动力来源可能是其自身的物质重力塌缩,当其物质内部挤压达到黑洞层级时,会从该物的某处释放出强大的能量,当释放的能量角度恰好面向地球时,我们就能够看见类星体,但是两个不同的类星体亮度不会相同,因此也难以比较它们两者与我们的个别距离。

类星体发出的光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自身塌缩物质所释放的紫外光,另一种则是其外围气体受到内部紫外光激发后提升能量后的X射线,透过这两种不同光线的强度比较,研究人员可以知道个别类星体的真实亮度,从而知道我们与他们的距离。

暗能量的势力正在增强 “大撕裂”时代或将来临
为了解释宇宙加速膨胀,目前的宇宙学理论认为必须存在暗能量和暗物质。(看中国配图/图片来源:NASA)

初步研究的结果指出,暗能量在过去较弱,这意味着暗能量正在变化,并且随着时间的进展变得更强,如果这样的假设成立,我们对暗能量的解释将不得不舍弃,转而支持其它更复杂的关系,同时也可以为我们探索物理学的新领域开创一条全新的道路;但同时这也暗示着未来的宇宙排斥力将势不可挡,现今的暗能量仅仅是把星系与星系之间分开,当暗能量持续增长,星系本身将被撕裂,甚至太阳系、行星、分子最终都将被撕裂,迎来“大撕裂”时代,什么时候会到来?这取决于暗能量的成长速度,可能需要几十亿年,或许对你我来说遥不可及,但别忘了,我们的宇宙也不过137亿年左右,站在宇宙学的角度来说,这并不长。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台北网络天文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