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笛高手惊四座 笛仙面前拜下风(图)

发表:2019-02-01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吹笛高手惊四座  笛仙面前拜下风
山外山,天外天,吹笛高手遇笛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李子牟是唐朝蔡王的第七个儿子,其风度仪表清爽俊秀,而且才调高雅。他爱好音乐而又精通音律,尤其善长吹,天下几乎无人能赶上他。

根据过去江陵一带的旧俗,每逢正月十五日夜晚,江边会挂起一排排的彩灯。两岸挤满了前来观灯的男男女女以及他们乘坐的彩车。李子牟这天与朋友游玩于荆门一带,正好赶上这个热闹的场面,便对同来游玩的朋友说:“我吹奏一支子曲,便能叫万人寂静无声。”

朋友们连连点头称是,深表赞成。于是李子牟便登上楼去打算临窗独奏。只见他窗前一站,风流倜傥,手端一支笛子,吐气吹笛。只听见清脆悦耳的笛声一响,霎那间各种喧声闹语立刻停止,行人止住了脚步,坐者站立了起来,全都沉浸在他的美妙笛声之中。

只听他一曲笛声止住之后很久,人们才从刚才的气氛中回复了过来,于是各种闹声喧语又恢复到往日的状态。李子牟也很相信自己的才能,所以他总是处于悠然自得的神气之中。正在此时,忽然有个白发白须的老者从楼下小船上边行边吟地来到了李子牟面前。

只见那个老者相貌古朴严峻,话音清亮激越,在座的客人看到他的外貌便不禁肃然起敬,都争着上前向他致意。老者走上前来对李子牟说道:“刚才吹笛子的莫不是王孙么?格调确实绝高,可惜的是乐器太平常了。”

李子牟不以为然地回答道:“我的这支笛子乃是先帝所赐给的,神鬼所有的奇异之物我不知道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这支笛子在乐器之中算是至宝,有生以来我所见到的乐器仅仅超过一万种,但没有什么能比上这支笛子的。而你却认为这很平常,莫非有什么说道吗?”

老者回答道:“我从小就学习吹笛,老了仍没有倦怠。像您所用的这支笛子,也许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不过王孙如以为不是这样,应当让我为您试一试。”于是李子牟把笛子递给了他。老者接过李子牟的笛子后,口对笛口,引气发声。想不到那老者刚刚把笛声吹出来后,笛子竟然破裂了。

周围的人见了十分惊讶,猜不透他是什么人。此时李子牟急忙过来叩头请教,希望能见到老者的珍贵奇异之笛子。老者对他说:“我所保存的笛子您都吹不了。”便令其小僮上船把笛子拿了过来。李子牟上前一看,乃是一支白玉笛子。老者便把白玉之笛交给了李子牟,让他试着吹出声调来。

人们看到李子牟用尽平生气力去吹,结果吹出的声音却纤弱细小得听不清楚。李子牟此时心情沮丧,而对那位老者却虔诚恭敬到了极点。只见那个老者从李子牟手中接过笛子后轻轻地吹着,在座的所有人便感到透心彻骨的寒冷。

老者手拿笛子,对李子牟道:“我欣赏您的志趣和爱好,现在为您试着吹奏一曲吧。”只见那老者从口中把气一吐,只听到清亮的笛音激昂腾越,余韵飞扬充溢。根本不能为普通的五音六律所能比拟。只听老者一曲未终,人们只见风涛喷腾,云朵迅至,天空立刻变得昏暗起来。

不过转眼之间立刻又云散天晴,而那位吹笛的老者却突然不见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