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欲无求”是幸福的捷径(图)

发表:2019-01-3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欲无求是幸福的捷径。
无欲无求幸福的捷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都想追求幸福,希望天天幸福,如果你愿意投入越多,你收获的幸福也会越多。因为那是你努力为自己的信仰奋斗的成果。

上述想法或许得到大多数人认同,但过度的追求,反而会让人感到压力,产生疏离感,甚至有挫折。也许幸福比较像受惊的小鸟,越想抓在手里,就会飞越远。像生日、圣诞节、情人节等特殊节日,有人心中会感到失落,可能也是这个原因。

追求幸福 是救赎或阻碍

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摩斯(Iris Mauss),是最早有系统研究幸福理论的心理学家之一。她在过去受到许多励志书的启发,而这些书几乎都把幸福列为人生的必备条件,当成一个指标。

而如果高估人们所以为的幸福,那么大家可能会把幸福的标准不断调高,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标准并不容易达到,自然也容易产生失落感,与书中提到的幸福天差地远。

为此,摩斯与塔米娅(Maya Tamir),萨韦诺(Nicole Savino)和安德森(Craig Anderson)通力合作,想借由一连串的研究,证实自己想法。研究结果显示,越在意自己的生活是否幸福的人,他们对自己的满意度就越低。而身处压力情况下的人们,他们对幸福的向往反而能让情况有所好转,因为所经历的痛苦会压制那种自然产生的幸福感。

接下来摩斯还设计了另一个实验,他们让一半的实验者阅读一篇假报导,内容是关于幸福的重要;而另一半则是阅读关于“良好判断力”如何有益自己的文章。这两篇文章都不会引导实验者的任何情绪。然后他们让所有实验者观赏一部关于奥运夺金的温情电影。

实验结果也颇为有趣,更渴望幸福的参与者,看完电影后的心情起伏较小;但对那些阅读充满“正面、希望”内容的实验者而言,由于他们对幸福的要求变高了,所以看完电影后反而会感到失望,并没有从中得到鼓舞。

仔细回想,或许我们常常置身这样的情境,例如在盛大的婚礼、最期待的旅行中,越是想享受每分每秒的快乐,却反而一无所获。相反的,有时只是外出散心,却可以拥有美好的体验。

看来过度期待的幸福,容易让人感到孤独、疏离,因为人们会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而疏于欣赏周遭的人。尤其若有人在当时干扰了他们的幸福感时,这些人会用更负面的心情去评价对方。

不但如此,美国罗格斯大学的金(Aekyoung Kim)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马格里奥(Sam Maglio)发现了另一种负面的可能性:当人们有意识追求幸福时,更容易感到时间的流逝:

他们的实验结果,显示由于幸福十分主观,所以内涵也不断在产生变化,人们甚至难以感受自己是否已达到幸福的极致。即使某个时刻让人感到满足,人们也希望这种幸福感可以持续下去,造成的结果反而是负担开始增加。

现今极为普遍的社交媒体,这种现象就非常明显。当我们向往其他人的幸福生活时,自己的失落感相对就会提高。若不拿那些人来与自己衡量的话,相信我们的人生会快乐许多。

看来越能接受人生起伏与负面情绪,心胸越宽广,越能包容别人的人,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反而会更加满足,幸福自然也随之到来,毋需刻意追求。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