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把当年的“妖精”请回了A股(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30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保监会 保险 股市
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图片来源:Paulist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30日讯】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重要消息,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要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国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有以下举措:

1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

2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3支持保险公司开展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

4对于保险资金一般股票和重大股票投资等,进行备案与核准管理。

5允许通过券商信托,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记得就在宝能野蛮人入侵万科的时候,保险资金被打上了妖精害人精的标签,认为这些资本在股市上兴风作浪,宝能的姚振华还被重罚,但后来事情发生了巨大的反转,重罚姚振华的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事了,保监会都被银监会收编,成立了中国银保监会,现如今证监会也已经换帅,而就在换帅的第一天,这些当年的妖精害人精,就又被请回了资本市场,让妖精们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这事比宫斗剧都好看。

保险资金可谓能量强大,2017年保险资金差不多15万亿,股票这块只占了12%,大概是1.8万亿,而保险资金投资A股的比例已经被划到了不高于30%的标准,换句话说,如果真的鼓励他们投资A股,用满额度,那么可以再带来2.7万亿的资金。

说几个数字对比一下,目前沪深股市的流通市值只有35万亿,自由流通市值更是只有18万亿。而所有的公募基金持仓加在一起只有1.47万亿。所以如果保险资金被调动起来,相当于多了2个公募基金的规模。会有啥效果,自然不言而喻。将股市推升一倍,也并非不可能!

但银保显然不满足于此,还要积极的拓宽转向产品投资范围,增加新的渠道出来,未来可能会有很多专门投资股市的产品,这也将继续增大险资的规模。另外,还要求他们积极参与化解质押风险的行动,解决中小创目前的困局。去年有些产品已经发行,像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产品,就发行300亿,打出的旗号就是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保险专项产品。

那么会不会发生当年宝万之争的闹剧?如果不加以限制,一定会的!所以这次中国银保监会率先打预防针,要求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而不能干扰企业的经营权,重大股票投资,还要加紧备案,也要提前核准,也就是说,要在有监管的情况下,再去投资。而不能在肆意妄为。做财务投资者是可以的,但做野蛮人,是不可以的。

前两天我们还说过一个事,就是永续债的发行,当时也要求机构去购买,央行兜底。而机构无非就是银行,券商,保险,银行是发债的,券商没实力,所以永续债其实最后还得是保险资金购买。

综合来看,保险公司最近动作频频,而他的运作方向,无疑就是股市和债市,从现在情况看,之前一直是对保险资金加以限制,强制管理,所以才导致了保险资金进入股市资金量严重不足,如今风向变了,股市对于资金极其饥渴,保险资金也不再是妖精害人精,而是被请回了市场,必然对股市会有极大的助推作用。如果保险资金能把股市投资的额度用满,那么比平准基金或者国家队基金的威力大的多的多。但我相信,这种资金的调动不会一蹴而就,不可能昨天发文,今天2.7万亿就开始发起冲锋,他一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能够鼓励保险资金入市,起码说明了一点,那就是这已经是一个被公认的低点,管理层已经达成了统一,无论是证监,还是银保监,都在致力于推动股市,稳定市场。既然投资者信心不会马上恢复,那么就用长期资金来增持市场。一方面可以起到稳定的目的,另一方面,低点进入,未来也会有很大的回报。外资已经抄底进来了,而公募基金,却遭遇到了普通投资者的赎回,规模停滞不前,唯一能够倚重的力量,就是大型的社保和保险,以及各类基金会。

尽量调动这些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股市恢复信心,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不要想的太美好,他们进来有助于稳定股市,但你该赚不到钱,还是赚不到钱,这个悲剧是改变不了的。这些险资进来也是要赚钱的,而股市永远是零和游戏,他赚的钱一定有人赔,所以最后就是股市里的长期机构越多,散户赔的就会越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