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为何休妻?原因竟是这样!(组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9-01-2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子妻子
古代女子。(摄影:Winnie Wang)

古代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有句俗话说的好:“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当看到妻子的一个举动时,竟然说要与她离婚!他的妻子到底做了什么,让孟子如此不满呢?

孟子欲休妻?

根据《韩诗外传》中的记载:一天,孟子的妻子独自在屋子里,岔开两腿,随意地坐在地上休息,恰恰这一幕就被突然进屋的孟子撞见。

看到妻子两腿像八字形一样的坐姿,孟子心里十分不满。于是,他就和母亲说:“这个妇人不懂礼仪,请母亲准许我把她休了。”

孟母说:“为什么呢?”

孟子说:“因为她岔开两腿坐在地上。”

孟母问:“你又是怎么知道的呢?”

孟子说:“我刚进屋里亲眼看见的。”

孟母说:“这是你不懂礼仪,而不是你媳妇不懂礼仪。《礼记》上不是说了吗?要进门时,应该先问问谁在屋子里;进客厅时,要先高声招呼,好让里面的人知道;要进屋时,眼睛必须往下看。《礼记》这样讲,为的就是不让人措手不及,以免尴尬。而现在你到你媳妇休息的地方,进屋不发出声音,她又不知道你进去,没有准备好,才被你看到她两腿岔开坐着的样子。这是你无礼在先,怎么责怪你的媳妇不懂礼呢?”

孟子听完母亲的这番话后,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感到很惭愧,于是再也不提休妻的事了。

故事里,孟子的妻子在屋子里的岔开两腿的坐相叫作“箕踞”。“箕踞”在中国古代是一种很不礼貌的坐姿,“为傲慢不敬之容”。孟子本身就是一位非常注重礼节的人,幸好孟母深明大义,指出孟子自身的不足,才解除了这场婚姻危机。

席地而坐的三种坐姿

中国是礼仪之邦,坐姿也是礼仪的一部分。古人认为“故始有礼仪之正,方可有心气之正也”,内在礼仪就是外在礼仪的深层体现。所以人们在端坐时,也能体现出自身内在的修养。

在宋代之前,交椅还没有出现时,古人都是席地而坐。坐姿主要分成三种:第一种是“跽坐”(音“计”),也叫“正坐”,即屈膝跪坐,臀部放于脚跟上,上身挺直,双手放于膝上,气质端庄,目不斜视。而且讲究“正襟危坐”,坐时腰身要端正。有时为了表达说话的郑重,臀部离开脚跟,叫做“长跪”,也叫“起”。

     《晋文公复国图》
南宋李唐《晋文公复国图》局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史记》中有记载:有一次,西汉的中大夫宋忠和博士贾谊一起去听卜者司马季主讲解卜筮。由于这位学问渊博的卜者侃侃而谈,分析天地自然的运行规则,日月星辰的运行法则。宋忠、贾谊二人听后不由得肃然起敬,于是“猎缨正襟危坐”,把帽子戴正,系好帽带,并正一正衣襟,端正地坐好,以表示对这位学者的尊敬。

 西汉跽坐女陶俑
“跽坐”的西汉女陶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第二种坐姿叫作“趺坐”(音“副”),俗称“双盘”。即两脚交叠盘坐的姿势,两足交叠置于两股上,如同佛教中修禅者的坐姿,故又称“跏趺坐”。

第三种坐姿叫作“箕踞”,即臀部坐地,两腿岔开,像个簸箕。“箕踞”是不合礼节的轻慢之举,是古代不尊重人的一种坐姿。如果再身躯倾斜倚靠几案,就更是轻慢无礼了,而且妇女是不允许有这种坐姿的。

  竹林七贤 箕踞
“箕踞”--宋末元初钱选的《竹林七贤图》。(图片来源: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馆)

在以上这三种坐姿中,“跽坐”是最礼貌的坐姿。当时,人们就算在无席的地上也是这几种坐姿。平时不与人接触交往时,坐姿可以比较随便,但如果与尊长坐在一起,或与友人交谈,在正式、公开的场合就要讲究坐姿了。在长者面前,也要留意“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守住“长幼有序”的原则,才是懂礼之人。

古人即便是自己平时闲坐,也端正姿势。比如东晋的陶侃就是“职事之暇,终日敛膝危坐”。宋代的司马光平时也是“燕居,正色危坐”。三国时代魏国的管宁,50多年来常坐一木榻,天天跽坐,从来都没有过箕踞,以至于把木榻的当膝之处都磨出了深坑,成了一个“膝洞”。

“正坐”的流失

自商周以来,正坐一直是中国人的标准坐姿,而“坐”这个字的本身就是指“正坐”。不过,“正坐”已经在中华大地流失了。

五胡乱华以后,由于胡人大量进入中原,胡床、胡座等坐具随之传入,坐于椅上的姿势因而称为“胡坐”。直到唐代,虽然胡风盛行,但正坐仍然是正式场合的规范坐姿。

到了宋代,椅子逐渐在民间大量普及,跪坐也逐渐被胡坐取代,成为主流坐姿,中国房屋的结构也因此发生许多重大变化。

中国人一直到清朝还是保留了跪坐,这种坐姿并没有彻底消失,但“正坐”在当今的中国已经完全消失了。现在只有在日本、韩国还保留“正坐”的传统。

参考资料:《韩诗外传》《中国民俗文化・礼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