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捂紧钱袋子 料难有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1-23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政 赤字率 经济
预计中国不会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22日,投行高盛称,预计中国不会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而今年的预算赤字率料扩大40个基点至3%。有分析指,能够真正扭转经济颓势的只有大规模减税。

真正扭转经济颓势的只有大规模减税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创28年以来新低。有学者点评GDP数据发出警告:中国经济通缩风险在增加。同时,各界对官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仍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去年12月披露,据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研究小组内部报告,2018年的中国GDP增速到目前为止是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值。

1月22日,中国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撰文表示,2018年的经济增长究竟是多少,现在还是有多种判断。国家统计局说是6.6%,向松祚说某机构的估计是1.67%。“我计算的‘克强指数’是3.6%;而对‘克强指数’的一个重要分量——发电量做了修正以后,‘克强指数’约为-1%。”

盛洪文章文中的“克强指数”的三个分量是,到2018年11月,货物周转量增长率(3.4%,权重25%),货币供给量(M1)增长率(0.005%,权重35%),发电量增长率(6.9%,权重40%)。这是根据其的权威朋友提供的数据进行的修正,修正后的发电量增长率为-4.7%。

为什么中国经济在2018年会下滑呢?在盛洪看来,主要有四个因素。第一是税负过重,第二是对民营企业的不友好,第三是逆城市化政策(如限制城市规模),第四是对网络经济的侵害和限制。

盛洪强调,能够真正扭转经济颓势的只有大规模减税,通过给出强烈信号的方式让企业和居民明确看到充分的利润空间。

1月22日,国际投行高盛称,预计中国不会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而今年的预算赤字率料扩大40个基点至3%。

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迪安竹(Andrew Tilton)在记者会上称,中国刚公布的2018年GDP数据与预期大致相符,最近半年经济放缓情况与该行监测趋势一致,除了受到环球经济放缓和贸易战影响之外,近年北京当局努力降低由前一轮宽松造成的系统性风险,因而令信贷收缩并影响经济增长步伐。“这次中国的政策层会采取比较谨慎的策略”;“中国的财政政策将会放松,但幅度有限,在楼市或信贷政策上亦不会大幅松动。”

高盛预期,今年中国GDP增长6.2%,与市场平均估计相同。该行仍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有可能于今年中跌至7.1,年末回升至6.9。

财政部大规模减税是健康且干净的政策

为什么说真正扭转经济颓势的只有大规模减税?

分析人士指,因为财政部减税不会带来扩张性政策带来的财政赤字,通货膨胀,挤占货币资源等问题,从而是一个副作用很小、健康且干净的政策。但财政是政府的钱袋子,与民争利还是让利于民,这就要看北京的态度。

内需不振、外贸受阻,只剩下投资这条拉动经济的路,中国央行2018年铆足了劲儿向金融系统释放流动性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但金融数据显示,M1和M2的剪刀差负向扩大。

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认为,金融数据说明企业和个人准备投资的钱正在减少,更多的钱都存起来了。那意思很明确,就是什么也不想干了,因为干什么也不赚钱了。

释放的货币没地方去,这让中国央行很心烦,财政部却袖手旁观。7月15日,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文表示,“多个现象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够积极,甚至是紧缩的”;“中国的财政透明度很不够……事实上监督制衡无法实现。”

随后有财政官员发文表示,“思考财政问题,一定要站在国家的高度而不能是部门的立场。”并且讽刺中国央行没能管理好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地方债乱象中,很大程度上扮演着‘共谋’或‘从犯’的角色。”

这种情况下,李克强多次发声调停央财之争,在2018年11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要激励金融部门主动作为,财政部要‘挺身而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