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避监管私研基因编辑 南技大急表态开除贺建奎(组图)

发表:2019-01-22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贺建奎 基因编辑
南方科技大学发声明称解除与贺建奎的劳动合同(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2018年声称以“基因编辑”技术,培育出一对号称能天生免疫爱滋病(AIDS)的双胞胎女婴。此事震惊全球,也引发巨大争议。

1月21日,中国官方宣布贺建奎因涉嫌犯罪,将面临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同日南方科技大学也发声明称解除与贺建奎的劳动合同。

官方批违法 南科开除贺建奎

新华社21日报导,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2018年11月对外宣称,在“基因编辑”(Genome editing)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成果,消息引起学界与舆论轩然大波,事发后广东省地方政府已介入调查。

广东省调查组21日表示已初步调查完毕,他们认为“贺建奎为追逐个人名利,自筹资金,蓄意逃避监管,私自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

调查组介绍,贺建奎自2016年6月起私自组织包括境外人员参加的项目团队,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确切的技术,进行以生殖为目的的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活动。 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贺建奎又透过他人伪造伦理审查书,招募8对夫妇志愿者(爱滋病病毒抗体男方阳性、女方阴性)参与实验,最终有2名志愿者怀孕,其中1名已产下双胞胎女婴“露露”、“娜娜”,另1名仍在怀孕中。
 
“该行为严重违背伦理道德和科研诚信,”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因此调查组将对贺建奎及涉事人员和机构进行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同日,深圳南方科技大学透过官网公布,根据广东省调查组的上述调查结果,校方决定解除与贺的合约关系,并终止贺在校内一切教学科研活动。

公开资料显示,贺建奎出生于1984年,湖南人,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10年获得美国莱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2012年经深圳市“孔雀计划”引进回国,就职于南方科技大学。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

离职期的2018年2月至2021年1月,贺建奎曾接受访问时表示,学校支持他的创业工作才批准他的停薪留职申请。至2019年1月21日广东省“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调查组公布初步调查的同日,校方发出声明称决定解除其劳动合同关系。

不过,据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信息显示,该基因编辑项目于2018年11月8日注册,项目的研究实施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项目的经费或物资来自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资助的“科技创新自由探索项目”。

基因编辑 贺建奎
该基因编辑项目于2018年11月8日注册(图片来源: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网站截图)

该项目名为“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编辑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项目负责人是贺建奎,为项目提供伦理审查的是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委员会,项目的试验主办单位是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

基因编辑
网传《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网络图片)

不过,该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多名委员却表示,“没有签过这样的申请书”,还称该文件是“伪造”文件;医院负责人则公开否认该医院与贺建奎有合作关系。

中共疑下密令 “基因编辑”惹议急撇清

但是,随后化名“草祭”的原上海某大学理学教授在推特披露,“基因编辑婴儿”是由中共高层推动、南方科技大学负责实施、贺建奎具体执行的一项秘密计划。

 

 

事实上,2018年11月26日中共官媒人民网报导了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018年11月27日,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及香港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编辑峰会上,公布了中国首例“基因编辑”女双胞胎在深圳诞生。

事件披露后的第3天即2018年11月29日,中国科技部要求暂停贺建奎的科研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也取消了贺建奎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参评资格。

而后的2018年12月28日,《纽约时报》爆出,贺建奎现时身处深圳南山区南方科技大学的酒店,疑似遭到政府软禁。并指,12月26日贺建奎曾在这栋酒店客房阳台踱步,其房间门口还有4名身穿便服的男子看守,阻止外人靠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