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认清自己 是最顶级的智慧(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9-01-2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

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边寻。”

心学宗主王阳明认为,影响人生成败的主要因素,不是外界的种种条件,而是自己的本心。一个人只有认清自己的本心,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走向成功。

[01]人贵有自知之明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意思是,认清别人是一种智慧,认清自己就称得上圣明了。

千百年来,能够真正认清自己、战胜自己的人并不多,王阳明正是其中的一个。

他有着非凡的军事才能,曾经带领精兵,在短短几个月内,荡平作乱数十年的匪患,却坦言:“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正是因为时刻保持这种清醒的自我认识,才使他成为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大圣人。

没有自知之明的人,拎不清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而且容易被别人虚伪客套的赞美所迷惑。别人夸得越多,这种人的狂妄之心就越膨胀,直到觉得天底下容不开他了,自然而然也就走向了灭亡。

战国时,有个人名叫赵括。

赵括自幼熟读兵书,自认为在带兵理论上无所不知,并且因此而名声在外,备受世人称赞,他也就更加认定“老子打仗天下第一”。

他成为将军后,看不到自己在实战经验上的不足,也听不见手下将领的谏言,一板一眼照着兵书里讲的道理打仗,结果被秦国老将白起困于长平,而他带领的大军也被秦军全部坑杀。

可见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做事才能量力而行。

[02]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王阳明《传习录》

艰难困苦,是对心性最好的磨砺。

没有人能一开始就认清自己,大多数人都要在人生路上狠狠地跌几个跟头,才能逐渐找准自己的位置。

回顾年轻时奋斗的日子,你是否也曾这样想:

为什么每天都在为生活忙碌着,可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

为什么那些看上去比你懒、能力比你差的人,日子却能过得顺风顺水?

要知道,这些肤浅的羡慕、无聊的攀比、笨拙的模仿,都无法使你超越别人。

说到底,与人攀比这种笨念头,本身就是笨人才会兴起的,智者向来只与自己做比较。

因为他们明白,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

只有认清自己,找准自己的方向,才能有所成就。

因为眼红别人的日子,而走别人有过的路,就算跑的再起劲儿,到头来也可能会一事无成。

人这一生,就是要在摸爬滚打中不断前进,才能看得清前路,记得住归途,扛得起责任,放得下虚名。不急不缓,不骄不躁,回归本心,砥砺前行。

[03]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认清自己,既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能把自己看得太低。

生活中高估自己的人比比皆是,他们认为别人的成功只不过是碰到了好的机遇,又或是得到了伯乐的赏识,殊不知无论是运气还是赏识,都需要以实力为前提。

一个人最可怕的并不是没有能力,而是有能力却不相信自己。明明能够做好的事情,如果因不断地自我怀疑而失败放弃,岂不是格外可惜?尝试不一定能成功,但是不去尝试肯定不会成功。

《楚辞》:“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只有足够了解自己,才能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少走弯路,勇攀高峰。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