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满身正气 写的书法竟能与王羲之抗衡(图)

作者:明训 发表:2019-01-22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人满身正气写的书法竟能与王羲之抗衡
颜真卿一生忠烈悲壮,在唐朝当代,他忠义之声誉赫赫。而他之于书法,亦是笃志一生,用功甚深。(看中国合成图)

颜真卿(709~785年)字清臣,京北万年(陕西西安)人,出身文人世家。祖上颜师古、颜之推都是有名的文学家。唐玄宗时考中进士,开启政治生涯。颜真卿秉性耿介正直,为政清廉,官至武部员外郎。只可惜,清官难为奸臣所容,他因不阿于权贵,直言不讳,为杨国忠所陷害,贬为平原(山东)太守。

安史之乱,颜真卿抗贼有功,再度入京,历任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并被封为鲁郡开国公,后人因此常以“颜鲁公”相称。颜真卿仕途并未因此而顺遂,安史乱后积弱已久的大唐帝国已掩不住病态,朝廷尽是奸臣宦官当道,忠贞刚烈的颜真卿频为小人构陷,政治生涯屡遭不幸。藩镇叛乱,他奉命前往叛将李希烈处劝降。因不屈服于威逼利诱,后为李希烈缢杀。

颜真卿一生忠烈悲壮,在唐朝当代,他忠义的声誉几乎掩盖了他的书名。事实上对于书法,颜真卿也是笃志一生,用功甚深。他曾多次求教于当时的书法巨擘“草圣”张旭,研究笔法,著有《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文中如“锥画沙”、“印印泥”等关于线质的譬喻至今仍为学书者乐于推敲琢磨。

《颜勤礼碑》是颜真卿为其曾祖所立,因久埋土中,故未受损,历历如新,雄迈遒劲能传颜书之本来面目,宜于初学。现藏于西安碑林。

颜真卿的字宛如其人,沉着,刚毅。欧阳修《集古录》则明确表示,颜鲁公的书法与其人品有着密切关系:“忠义出于天性,故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作为唯一能和“书圣”王羲之互相抗衡,先后辉映的书法家,颜真卿在书史上有丰伟的建树。他一改初唐瘦硬的书风,以凛然正气,化秀媚为雄浑,开辟了一条写楷书的新路。这种新的美学观所体现出的书法特质是:筋肉饱满,线条丰润而富弹性,结体宽博而气势恢宏。

由于唐太宗对王羲之的书法推崇备至,因此初唐、盛唐书风以清秀婉媚、潇洒俊逸为基调。颜真卿的书法则透出刚正、坦荡的将帅之风,笔落处,大刀阔斧,不加雕饰,其所遗留下来的巍巍丰碑包括《东方朔画赞碑》、《郭家庙碑》、《麻姑仙坛记》、《大唐中兴颂》《李玄静碑》、《颜勤礼碑》、《颜氏家庙碑》,无不展现出这种雄强浑厚、宏博开张的壮阔之气。

刘熙载在著作《书概》中道:“书,如也,如其才,如其学,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衡诸于不同书家多样的书艺面貌,这种审美理论固然有其局限性,但在颜真卿其人其书却得到完美的应证。颜真卿的书法作品里充分的体现出人格内涵,可以说是卓越的人格与艺术风格的完美统一,是善与美的结合,因此得以光耀千古,被后世奉为圭臬。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