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寂寞是一种清福(图)

发表:2019-01-19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芳华。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芳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

人生下来就是独立的个体,没人会陪伴我们走一辈子,只会陪伴我们走过一段路程,因此人人都会有寂寞的时光。在无人相伴的旅程中,寂寞像是没有星光的夜空,使空虚的人孤苦,使浅薄的人浮躁,使睿智的人深沉。

庄子说:“夫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万物之本也。”在庄子眼中,寂寞是万物的根本,人只有在寂寞中,才能更好的感受生命,进而认识自己。古来圣贤皆寂寞,每个时代,总有那么些人,遵从自己的内心,一生在寂寞中思考、做事,直到从容离开的那一天。

寂寞,是一种高处,而高处不胜寒。去过西藏的人,身处雪域高原上,望着横空出世的山峰和永存不化的冰川,能体验妙不可言的梦幻,以及那令人敬畏的神秘。身在高处徘徊,才能尽览极致风景;心在高处寂寞,自然收获别样人生。

并非只有走过生命禁区的人生,才是完美;但是一生窝在屋檐下,注定可怜。

(二)

庄子说:“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寂寞,是一种逍遥。很多时候也是自己的选择,不想随波逐流,不羡世间繁华,不媚红尘喧嚣。静守心中的一方天地,怡然自得,低眉微笑。赤裸裸的来,孤零零的走,人生总是伴随寂寞,无问西东。

梁实秋读庄子时说过,寂寞是一种清福。

寂寞,能让人感受空灵悠闲的境界,“空山夜雨,万籁无声”。正所谓“心远地自偏”,寂寞总能让我们更享受人生,摆脱世俗干扰,追求内心清净和精神丰盈。轻装上路的寂寞,能让人心无杂念地活着,“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人生际遇,就像四季的风,风过了,我依然是我。

寂寞,是人生最高级的享受。享受寂寞,心中的尘埃才能净化,灵魂的污浊才能洗涤,良好的心态才能造就。享受寂寞,就是参悟人生。

(三)

庄子说:“物物而不物于物。”

用心役使万物,而非成为外物的奴隶。享受寂寞,不被外物所役,但也不必让心走向枯寂。

西晋时期,江南有个人叫夏统。他饱读诗书,智慧过人,虽然当官的机会很多,但他却不愿做官。有个太尉邀他来任职,夏统谢绝了。

太尉不甘心,调来军队和马车,吹着号角从他面前走过,但夏统对这些豪华显赫的场面视而不见。太尉又召来一班美女,在夏统面前轻歌曼舞,但夏统依然毫不动摇。

太尉见状,不理解地说:“天下竟有这种怪人,真是木头做的人,石头做的心啊!”

后来就用成语“木人石心”来形容像夏统这样意志坚定,不为外物所动的人。

或许夏统是刻意表现出无动于衷,拒绝做官。因为如果真的“木人石心”,那就称不上淡泊,而是心灵枯寂,人生再无乐趣可言。

(四)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芳华。

耐得住寂寞,内心方能平静,宠辱不惊,有所作为;耐得住寂寞,才能专注自己的志向,既不怨天尤人,也不妄自菲薄,更不见异思迁,坚持不懈的朝着既定目标前进。

成功之人常常都会经历一段寂寞的黑暗时光。而这段时光,恰恰也是自我沉淀的关键阶段。就像黎明前的黑暗,挨过去,天就亮了。

有人问禅师:“鲤鱼在没有跃过龙门的时候做什么?”

禅师答:“在深潭寒水中修身养性。”

又问:“跃过龙门后又怎样?”

禅师答:“跃过龙门后,腾飞天上,鱼类难以追及。”

又问:“那又怎样?”

禅师答:“龙行云布雨,滋润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境遇,沉潜时要耐得住寂寞,成就后要兼济天下。无论是龙是鱼,重要的是在什么环境做什么事。”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