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宝玉不喜欢 宝钗为何还说这话刺激他?(图)

发表:2019-01-1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知宝玉不喜欢宝钗为何还说这话刺激他?
林黛玉、贾宝玉、薛宝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贾宝玉不喜欢仕途经济。具体的表现就是“懒与士大夫诸男人接谈,又最厌峨冠礼服,贺吊往还等事”,“凡读书上进的人,他就起个名字叫做‘禄蠹’”,又说“只除明明德外无书,都是前人自己不能解圣人之书,便另出己意,混编纂出来的”,甚至于“除《四书》外竟将别的书焚了”。

他的这一系列言论的举止,不仅仅是懂宝玉的心的林黛玉林妹妹知悉,贴身服侍的袭人亦知悉,而作为同住在大观园中的薛宝钗,作为对贾宝玉的一举一动都极其关心的薛宝钗,自然不可能不知道。可是即便如此,“明明知道”宝玉的薛宝钗还是屡屡做出来了劝贾宝玉读书上进,学学“仕途经济”的事来。

第一次,薛宝钗劝贾宝玉这些话,贾宝玉“咳”了一声,拿起脚来就走了。也不管薛宝钗的话有没有说完,也不管薛宝钗被晾在那里,是不是难堪。薛宝钗登时羞得满面通红,说又不是,不说也不是。但也只能在事后装的没事人一样。

第二次,香菱学诗的时候,众人都赞叹香菱的用心。连贾宝玉也笑道:“这正是地灵人杰,老天生人,再不虚赋情性的。我们成天谈说,可惜她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日,可见天地至公。”

抓住这次机会,薛宝钗再次意欲劝说贾宝玉,只不过,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这一次宝钗的话,也很委婉:“你能够像她这苦心就好了,学什么有个不成的?”即便薛宝钗说的很委婉了,但贾宝玉回应她的,也只有“宝玉不答”四个字。不耐烦的情绪,尽情地体现其中。

那么,“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张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的薛宝钗,为何会在自己屡屡被嫌弃的情况下,还要坚持不懈的劝说贾宝玉学学“仕途经济”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对薛宝钗而言,这就是她自己的事啊!即使薛宝钗从不提及,但她心底却如此想。

因此,打从她从薛家进了贾府,就在谋划一件事--金玉良缘。从薛姨妈到薛宝钗,从丫头莺儿到莺儿娘,都没有闲着。薛姨妈忙着结交高层,薛宝钗忙着接近贾宝玉,莺儿忙着结交怡红院的丫头--比如家里画笔无数的莺儿,却曾经专门跑到怡红院,去借一枝画笔,莺儿娘忙着结交茗烟娘……

按照“金玉良缘”的说法,贾宝玉就是薛宝钗的未来夫婿。若是他始终不肯学仕途经济,将来薛宝钗怎么过日子?毕竟那个年代,丈夫是女人唯一的依靠。

所以,即便被嫌弃,薛宝钗也要费尽心思苦劝。薛宝钗,其实很无奈,也很可悲。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