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不易发现 常吃一种食物让肝脏更健康(组图)

发表:2019-01-17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豆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解毒、护肝作用。
绿豆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有解毒、护肝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主要负责消化解毒排泄、储存和氧化还原等功能,还要储存维生素、糖类、矿物质,并控制胆固醇分解脂肪等工作。

中医认为,肝负责疏通和宣泄全身气血。把肝脏养好,不仅利于体内营养的积蓄和废物的排出,也能连带着使人的气色变好,心情舒畅。肝脏没有神经,病毒性肝炎通常没有症状,少数人会恶心、黄疸、疲倦或食欲不振,也因此,当诊断得到肝炎或肝硬化、肝癌时,病情几乎已走入中晚期。

现代人生活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对肝脏是最大的伤害。熬夜和高油盐糖的饮食,长期下来会让肝脏负荷不了,如再加上商场应酬经常要抽烟喝酒,肝脏可是早晚会出问题的。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身体也会出现严重的问题,健康就会受到损害,如果发现肝脏不好了,在饮食中就要特别注意。

保护肝脏注意事项

1、多吃绿豆排毒

平时饮食可多吃绿豆,绿豆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和烟酸。有实验表明,绿豆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已升高的血脂含量下降,有解毒、护肝作用。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绿豆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在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绿豆甘寒无毒,入心、胃经,可清热解毒,消暑止渴,安精神、补元气、润皮肤;绿豆花,解酒毒;绿豆壳,治久痢;绿豆芽,解酒食诸毒;绿豆叶,治呕吐下泻;绿豆衣(绿豆芽脱出的外壳),退翳明目;绿豆粉,治疮肿、疗烫伤。

2、散步

散步对我们的肝脏是非常有好处的,因为《黄帝内经》讲到肝为将军之官,主疏泄,喜条达不喜欢抑郁,所以要条达就必须要让它气能够疏通,所以要稍微散步一下可以帮助消化,帮助肝气的疏泄。

3、注重饮食卫生

肝病不易发现常吃一种食物让肝脏更健康
预防肝病,首先要注重饮食卫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防肝病,首先要注重饮食卫生。因为我们知道A型肝炎就是从饮食感染的,B型C型肝炎,假如有口腔溃疡、胃溃疡的话,也可以借由这个伤口经由血清感染,所以我们要注重饮食卫生,不抽烟不喝酒,抽烟会阻碍我们血液循环,喝酒则可能伤肝。

4、勿吃发霉食物

发霉的食物少吃,因为发霉就已经是酸败的东西,食物已经腐败了就不要吃,尤其是玉米和花生,很容易产生黄曲毒素,那是一种剧毒,会直接引发肝癌,所以玉米和花生发霉后是绝对不要碰的。

5、11点前上床睡觉

长时间熬夜、或工作时间过长,都会消耗肝脏,使免疫力下降,甚至可能造成体重增加、激素紊乱。在11点前入睡,不仅养肝,对其他脏腑也有好处。

6、少喝酒

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肝细胞破坏或改变,造成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甚至发展成肝癌,戒酒为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