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美中正进入竞争和对抗的新时代(图)

发表:2019-01-15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与习近平
2017年7月7日至8日,川普与习近平参加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图片来源:PATRIK STOLLARZ/AFP/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的40多名专家日前对2019年美国和世界的主要政策挑战作出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

美中各层面存在重大冲突:外交、政治、经济、金融、科技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美中关系问题上,该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及外交政策项目研究员李成(Cheng Li)说,这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它正进入竞争和对抗的新时代,美中在多层面存在重大冲突,包括战略、外交、安全、军事、政治、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科技、教育化等层面。

该学会印度中心的外交事务研究员伊尚卡尔(Dhruva Jaishankar)说,正如很多人在副总统彭斯10月4日讲话后所暗示的那样,美中在科技领导力、政治、贸易、自由航行,以及一带一路上存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冷战已无可避免。

布鲁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员查布拉(Tarun ChhabraI)建议国会继续向川普(特朗普)政府施压,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包括不要从韩国、日本撤军;与美国盟友合作,增加资金,为亚洲发展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不同于中国的选项;对中国大规模践踏人权的同谋者实施制裁;继续就知识产权盗窃、强迫技术转让问题对北京施压。

布鲁金斯学会主席艾伦(John R.Allen)表示,2019年,新兴科技带来巨大的机会,也带来了挑战。在新科技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生物科技领域,中国和俄罗斯毫不顾忌科技可能带来的道义、合法性以及社会的影响。他担心,自由民主国家反应太迟缓,有可能不敌毫无道义、毫无法律意识的非民主竞争者——中国和俄罗斯。

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研究主任、美国在台协会前任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 III)特别关注台湾问题。他认为,美国不应将台湾作为与中国谈判的杠杆点,台湾政府则需维持温和与克制的对陆政策。他建议中国(中共)政府不要将台湾现任政府妖魔化或边缘化,因这是民选的台湾政府。

在亚洲事务方面,该学会韩国研究主任朴正铉(Jung H.Pak)认为,朝鲜和美国能否在核谈判中取得相当的进展是2019年大的政策问题。朴正铉也认为日本与韩国的关系在过去几个月恶化,并可能因历史原因继续恶化。

该学会的印度研究员哈维尔(Constantino Xavier)认为,在印太地区2019年最关键问题是,印度和日本能否就民主力量达成新的一致,以限制中国日益强势的行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