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名华人曾遭遣返 只因在朋友圈发这个

发表:2019-01-14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遣返示意图
遣返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4日讯】现在很多大温华人都会通过微信做点生意,如开设私人厨房、代购等。在大温,这种买卖群十分常见。民众通过微信从同胞手中买一些私房菜换换口味,也很方便。不过,需要留意的是,这种生意属于无证经营,所以在美国之前已出现了30多名中国留学生遭遣返的案例了!以下是《加西周末》的消息:

去年,《列治文社区报》就曾经曝光一个案例,该报派出卧底记者,加入了一个海鲜群。其群主每天会挂一些食品资讯,包括海鲜、饺子或干货等。想买的群员直接在群里下单,之后约好交易地点交易即可。一台车的后尾箱就可以临时充当“仓库”。

该事件被曝光后,引发警察跟市府的严密关注。市府员工直言:经营所有生意都需要获取执照,否则就违反了附例!

不过,私厨要监管并不容易,因为警察和市府职员不可能天天上门,所以直到目前,这样的生意还是很火热的。

一位常常在微信购买吃食的大温华人告知,她其实挺欢迎这样的私厨,其中还有一些人就是她的朋友,因为比较会做某类小吃,可顺便赚点零花。

“我问过一些人,这里面利润还是可观的。”“我一点都不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她是我朋友,我信得过她。而且还会推荐给自己身边的朋友。”

流程简单:微信接单——在家做——开车送,而且主要是没有店铺费、没有税、时间自由。可是想法虽好,但许多人不知道这里面风险却很大!已经有许多地方发生了类似案例。

在美的中国留学生被遣返

在美国休士顿,30多名中国留学生合伙开了一家微信私厨,并通过微信群售卖甜品。因为手艺不错,一时间销量还很好,口口相传,很快成了“网红”小店了。

然而,就是因为生意太好,在中餐馆的老板们发现自己生意被抢后,掏出手机拨打了举报电话。由于没有合法的工作手续,于是这30多名中国留学生就被遣返了……

很不容易出来留学,还没混到毕业,竟然因为做点小生意,就断送大好前程,实在非常可惜。

澳洲的规定

在澳洲,所有售卖食物企业(包括微信上营运的家庭外卖),必须在运营前14天通知当地的政府。如果没有告知便开始售卖食物算违法行为,并且伴有巨额罚款。

在墨尔本,市政工作人员指出,私家外卖未经卫生许可出售食品是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最多处罚2万澳币的罚款。如果涉事者是非本国公民,还可能面临被遣返的状况。

新西兰华人夫妇被逮捕并赔上房产

这对华人夫妇名叫马绍岩(Shaoyan Ma,以下皆音译)跟宋晓云(XiaoyunSong)。他们在当地华人圈无人不知,因为常年在微信上出售高档、珍稀海鲜。华人们都很信任这对夫妻,所有的这些海鲜都是马绍言亲身下海捕捞的。

那些华人爱吃、但在新西兰超市买不到的海鲜种类,皆可以在他们手里买到。由于量大货全、价格颇具竞争力,所以当地的华人只要想买海参鲍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

在新西兰,法律规定,个人每日海参持有量的限额为50只,但马氏夫妇的持有量,早已远远超过了上限。在收到举报后,渔业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他们的住址破门而入,查获大量新鲜与风干的海参,以及工具。

执法人员还截获了两人的手机短信,并取得两人非法售卖海鲜的证据。马氏夫妇因而被告上法庭,最后,法院判决没收他们27万纽币的财产,其中包括在威灵顿的房产,同时伴随监禁6个月。

在大温还有卖烟的

《CBC》就报导过这种案例,一条300人民币的烟,私卖能卖到100多刀。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样其实违法。

根据BC省的法律规定,定罪可以处以$200至$25,000加元之间的罚款,与最高2年的监禁。若不是加拿大公民,那在加拿大的前程将就此断送:因为加拿大移民法规定,一旦被判处6个月以上有期徒刑,服完刑就会被直接遣返了。

在2014年,未成年的华人张宁(Ning Zang)涉嫌走私了202包香烟进入加拿大被捕。他在法院被判处3个月有条件刑期及50小时社区服务,并且罚款8500元,一生都要留下案底。

一个微信群很多人,你不可能认识中间的每一个人,说不定其中就有一个是懂中文的警察。人在海外,遵纪守法还是比较好,莫因贪小便宜,白白辛苦。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