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困扰:走捷径与知识产权保护(图)

作者:古拙山人 发表:2019-01-14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宰相很多,其中几人备受大家推崇。像管仲、乐毅、张良、诸葛亮……但是我最推崇的却是魏征这个唐朝李世民的宰相。魏征与其他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他那篇著名的文章:《谏太宗十思疏》。中心思想就是不走捷径,其中举了几个例子来解释走捷径的危害,反复强调要遵从事物的发展规律。李世民更是把这篇文章刻在屏风上。
中国各行各业都急功近利,践踏规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4日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宰相很多,其中几人备受人们推崇。像管仲、乐毅、张良、诸葛亮……但是我最推崇的却是魏征这个唐朝李世民的宰相。魏征与其他人最大的区别在于他那篇著名的文章《谏太宗十思疏》。中心思想就是不走捷径,其中举了几个例子来解释走捷径的危害,反复强调要遵从事物的发展规律。李世民更是把这篇文章刻在屏风上。

我们从他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来,通篇都在写走捷径的危害,践踏规律、无视规律带来的严重后果。然后,社会矛盾等到达到不可调和的时候集中爆发。可是这其中又有多少无辜百姓丧命,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这也是捷径带来的危害。

所以就有了平定天下后的休养生息,就是遵从社会基本初始的规律。中国的问题在休养生息后的时候,要通过积极干预与合理引导来解决。魏征看出来了社会事物最关键的规律,就是不走捷径。这也是我个人的观点。

走捷径,这是当下中国的问题所在,现在中国整个社会普遍充斥着这样的逻辑,各行各业都急功近利,践踏规律。

这让我想起吴思那本《潜规则》上写的四川广汉县有五路土匪拦路抢劫,由于过路成本实在是太高了,客商吓得都不敢走了,但是后来土匪们和过路的客商合理商议过路费,并且客商在路上有土匪保护,这让我感觉就是收税了。但是民国政府的各级官员就狠多了,他们不顾人民的死活,走了一条非常的路线:不加征税收,但是提前征税,一下子都能征到民国一百多年。那时候人民没有钱的,但是征税的年限都超过人民的寿命了,现在年份才是民国一百多年的。

现代金融业发达,中国有很多地方政府用税收作为担保获得贷款。各种名目的税费,制造业的利润基本被榨干了。污染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理,这些也是走捷径带来的弊端。

美国扩张的民族意识导致了美国在制造业有颠覆性的革新,是中国很难企及的。中国在美国的保护知识产权等压力之下,再加上繁杂的税收压力,中国制造业要经历一个很长的严冬,至于这个时期有多长,很少有人能说得清楚。

走捷径是中国面临的大问题,例如,强迫在华外企技术转让,以获得中国企业没有的技术。这使得整个社会面临着资源的消耗、产业升级被极大阻挠、空前的环保压力、社会和政府庞大的债务压力、伪改革与脆弱的经济发展模式等大问题。现在,这种压力已经传导到中南海了。

所以中国要积极解决自己问题,解决问题首要最好的方法就是任用人才,任用有能力的人是当务之急。然后要财税改革,企业与个人再依法纳税,不能再进行伪改革,其实中国的改革到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拖延态度,导致时间不够,严重的路径依赖阻挠了改革的真正进行。

解决债务问题,需要建立良好有序的化解债务方案,解除债务对经济发展的制约。

然后进行教育改革,教育不能那么急功近利,短平突击的教育政策应该废除。培养国民应对未来危机和事物认知能力、实现自身价值的能力才是教育的真谛。我们以很大的投入却不能改变这样的现状,教育界整体以分数为纲,生产很多高分低能的人员,一个朋友告诉我,他的女儿二十岁了居然不能分辨烧的水开没开。这样对于我们的民族很不利,我们应该培养国民的综合能力,包括体能,来应对未来成长发展的风险。还要培养国民完整人格,建立自己独立的思维体系,然后付出行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