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9年的第一场降准 货币乘数已到极限(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1-08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的第一场降准,要往年来得都要早那么一些。伴随着每次降准,就好像南方的小伙伴们看到下雪一样兴奋,不仅因为它次数少,更因为它往往会预示着一些什么。
目前13.5%的准备金率,意味着7.4倍的货币乘数。(图片来源:Nuthawu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2019年的第一场降准,要往年来得都要早那么一些。伴随着每次降准,就好像南方的小伙伴们看到下雪一样兴奋,不仅因为它次数少,更因为它往往会预示着一些什么。

降准的概念我们不再赘述,它重要的意义在于,准备金率的倒数是货币乘数目前13.5%的准备金率,意味着7.4倍的货币乘数,也就是说,金融体系释放出来的每一块钱,存入另一家银行,再变成另一笔贷款,每一块钱,从数学上可以变成流通中的七块四,所谓的释放更多流动性出来,从原理上,是这样做到的。

在经济和投资中,长期的大胜利比每日的小胜利重要,经济体的趋势和大的方向,比每天的小涨跌重要,我们常说,山高路远道路颠簸不是问题,只要我们最终能抵达想去的地方。

我们看待降准一以贯之同样不变的基本价值观,就是长期视角。

首先,它确实是本轮降准最早的一次。什么叫本轮降准?存款准备金率的真正拐点是2011年,从这一年开始(因经济的增速放缓)准备金率先升后降,开启了一轮宏大的持续7年的降准周期,2012年降了1个百分点,然后直接蹦到2015年大幅降准2.5%,当然那一年很特殊,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当年大幅波动的市场提供流动性,然后2016年降准0.5%,2018年降准1.5%,这一次,历年来最早的一次,年头就降低1个百分点。

本次降准的第二个特点是,它包含的金融机构特别多,甚至包括邮储银行都纳入进来,这是一次相比以往,覆盖范围都更加广泛的降准。

那么你肯定还想知道,为什么这次有点特别?会有哪些特点出现呢?

今年有这么几个重要背景和往年不同,首先,美国市场遭遇大幅波动,经济复苏乏力,因此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明显遇阻,当全球其他人不再收紧货币,中国稳一点,甚至松一点,就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

第二点,人民币的币值稳定,那么中国流动性的宽松,就有了很大空间,这又是和去年不同的一个背景。

第三点,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到了非常高的一个维度,因此,最全面的一次降准,才能达到最全面的为小企业提供经济支援的效果,这是和过往不同的第三个背景。

最后总结一下,今年的降准比以往来得都早,它的意义在于为经济提供充裕流动性,愿这场最早降下的准,陪伴广大企业和各位,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