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被立案侦查 应该拍手称快吗?(图)

作者:李蓬国 发表:2019-01-04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权健
权健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权健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刷屏,广大网友纷纷点赞,欢呼大快人心。我以为,此事该赞也该弹,有欣慰也有遗憾。

一憾在于“慢半拍”。2018年12月25日,自媒体“丁香医生”发布的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刷屏,权健集团涉嫌传销等问题引发批判浪潮。三天后,天津市副市长、联合调查组组长康义表示,经过初步核查,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

这个“初步结论”令人颇感失望,大家担心事情会像鸿茅药酒事件一样不了了之。而权健集团则变得更加嚣张,公开为自己“正名”,不仅怼丁香医生,还怼人民日报“侠客岛”。对此,知名评论员曹林认为权健有权投诉任何人和媒体,权健的“蠢”,真的挺难得:不玩躲、忍、降温之类的公关策略,不玩在后台找靠山的权术,没有找关系找背景去删文章,而是借助法律和公号规则去维权。

权健不仅正常运营,为自己“正名”,还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直销大会,现场有2000人参加。这分明是在向法治和正义挑衅。而一些媒体人还要为它辩护,美其名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集体鄙视一个人一家企业,但永远不要嘲讽一个人维护自己权利的努力”。

当人们正感到憋屈的时候,忽闻权健涉嫌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被立案侦查,喜出望外,普大喜奔,均在情理之中。但也忘了正义其实来慢了半拍,让坏人的嚣张气焰多延续了几天。如果丁香医生的证据不是凭空捏造的,那么,就连“吃瓜群众”都能判断权健有传销的重大嫌疑。就算有关部门在初步调查的时候,尚未掌握权健涉嫌传销犯罪的足够证据,但起码也可以得出权健“涉嫌存在传销问题”的“初步结论”吧?正义本来可以准时到达的,又何必让它迟到几天呢?

二憾在于“不死人不重视”。“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存在多年,用近乎传销的推广方式,在全国铺开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一些参与者不仅搭上钱财,更有人伤、致残,甚至丢了性命。可是,当地有关部门却没有及时把它查处,这难道不是失职吗?它的黑幕居然是由于一个自媒体的爆料而为天下人知晓,这难道不是讽刺吗?

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天津的传销就屡禁不绝。天津的静海区和武清区,都是传销势力相对猖獗的区域。在中国传销版图上,天津“北派传销重灾区”的名头也就当之无愧。2017年7月,大学生在天津误入传销组织溺亡事件引发公愤,静海区宣布“决战20天”,打击传销。结果在短短20天之内,就发现301个传销窝点。这显然是“不死人不重视”倒逼的结果。如今,由于丁香医生曝光权健与小周洋之死有关,引发舆论强烈反弹,当地有关部门才恍然发现“权健帝国”的存在,才来严肃查处,说到底仍是“不死人不重视”的规律在起作用。

总之,生命是最可宝贵的,社会进步不能总靠“死人”来倒逼。有关部门应该把食品药品安全、打击传销等工作做在前面,不能总是后知后觉,被动应对,否则,就是对群众不上心、不尽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