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过从坟墓中挖出活人的奇事(图)

发表:2019-01-03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有过从坟墓中挖出活人的奇事
南北朝时期曾发生过从坟墓中挖出活人的奇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史上有过很多稀奇古怪的真事。比如以下说到的从坟墓挖出活人便是一例。

在南北朝的后魏时期,有一个西域人修建的菩提寺,寺中有一个叫达多的和尚因挖坟取砖而挖到一个活人,结果就把他送到地面上去了。

当时的太后和孝明帝在华林堂,听到此消息后认为这是妖异,就问黄门郎官徐纥:“从上古以来,常有这种事吗?”徐纥说:“从前魏国时挖坟挖出过霍光女婿范明友的一个家奴,他能说出汉朝兴废的历史,所以说此类事不足为奇。”

太后让徐纥问那个被挖出来的人姓名,死了几年,都吃些什么。那人回答说:“我姓崔名涵,字子洪,博陵安平人氏。父亲名畅,母亲姓魏,家住城西阜财里。我死时十五岁,现在二十七岁。在地下活了十二年,常常像喝碎酒一样躺着,不吃什么食物。有时还游走,也许能遇到些吃的喝的,但如同梦中,不很明白清楚。”

后来徐纥就派遣门下录事张俊到阜财里调查,去寻找崔涵的父母。结果那儿果然有个叫崔畅的,他的妻子姓魏。张俊问崔畅说:“你有个儿子死了吗?”崔畅说:“我有个儿子叫崔涵,十五岁那年就死了。”张俊说:“他被人挖了出来,已经起死回生了。他现在华林园,主上派我来了解一下情况。”

崔畅听后十分害怕地说:“我实际上没有这个儿子,刚才是瞎说的。”张俊便把实情告诉了他。后来他又把崔涵送回了家。崔畅听说儿子到了,就在门前点起火拿着刀,魏氏手持桃木枴杖前来拦阻。崔畅说:“你不要进来,我不是你父亲,你也不是我儿子。快点走吧,免得遭灾!”

见此情景,崔涵就只得离家而去,到京城四处游荡,常常睡在寺院的大门下。汝南王得知此事后,赏赐了他一套黄衣。崔涵生性怕见太阳,因而不敢仰视天空,还畏惧水火和刀刃之类。他经常在路上匆匆行进,累了就休息,但不会慢慢地走。当时人们根据这些而说他是鬼。

在洛阳大市北边有个奉终里,里弄里的不少人做着卖殡葬用品和各类棺椁的生意。崔涵就去对他们说:“柏木棺材千万不要用桑木做堵头。”人家问其缘故,他回答说:“我在地下的时候,一次征鬼兵,有个鬼就说睡柏木棺材者可以免征。有位小吏说:‘你虽然是柏木棺材,却用桑木做堵头,所以就不能免征’。”

京城里听到这个传说后,柏木的价格一下子就提了上去。有人因此而怀疑卖棺材的人向崔涵行贿,特意要他说出这种话。

前面说到汉朝末年有人挖开过霍光女婿范明友家的坟,其家奴死而复生之事,确有其人。这个家奴被挖出来以后,确实说了霍光家的一些事情,以及当时的一些事情。至于后来他去了什么地方,就无人知道了。

另外,三国吴景帝永安四年,吴国人陈焦死后被埋葬,六天之后就起死回生了,而且据说是他本人从坟墓中穿土走了出来。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