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定调两岸关系 提新“统一”目标(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1-0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半小时对台讲话
中共“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半小时对台讲话。(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今日中共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半小时对台讲话,当中重申反对台独、重提“一国两制”、以及对两岸统一的论述,但同时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这次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之前,中共已经进行大动作宣传,包括官媒等日前均多番预告该“重要讲话”。

“一中原则”为基调推动两岸发展

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中共在70年来不断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他并提出,将致力“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

对于两岸关系,他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提“一国两制”与“和平统一

此外,习近平在谈话中多次提到两岸统一:“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同时强调“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并称“一国两制”是“照顾台湾现实情况,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习近平也表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并愿意“与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寻求社会共识,推进政治谈判。”

对于如何达成“统一”,习近平提出了五点“和平统一”论述,包括“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不过习近平强调,北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民众,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用和平。”

综合媒体各方评论分析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黄介正:

今天的通篇谈话还是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基调,从台湾的角度来看,目前在中国大陆有很多武统声浪,网民也有情绪反应,能维持和平基调是好事。至于如何落实,还需再观察。虽然不用完全负面解读,但台湾也不要忘记中国大陆没有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联合新闻》)

《联合新闻》短评:

随着大陆内部肃贪、打黑、修宪告一段落,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束,习近平直接把“国家统一”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习近平再度强调“心灵契合”和“两岸融合发展”,虽然没有提到统一“时间表”,但对统一的急迫感十分清楚,并已经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即“一国两制”。

《自由时报》短评:

习近平这次除了再次宣誓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外,更重新定调九二共识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增加了“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意图耐人寻味。

香港《苹果日报》短评:

习近平重提“一国两制”的“统一大计”,而如果以目前正实施“一国两制”的香港来看,“一国两制”的成果“有目共睹”。今年国际社会普遍关注香港法治、人权、自由等方面退步情况,反映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均有所下跌。

台南市长黄伟哲:

习近平提出要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虽然地方政府会遵循中央立场,但回顾过去前总统马英九签订的20多项协议,如今都没落实,质疑北京提出的方案的可靠性。“就如蔡英文总统所说的,连猪瘟讯息都没有依循相关协议知会,如何一家亲?”(《经济日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