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美国商人知识产权被夺无处伸诉

发表:2019-01-02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月2日讯】中美贸易纠纷其中一个焦点是美国指控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到底情况有多严重呢?掌握先进环保科技专利的美籍华人黄先生6年前和安徽及上海2家公司合作搞生产,涉及上亿资金,但发现受到侵权,诉诸法律也徒劳无功,最后甚至连设备都拿不回来。黄先生认为,事件反映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未能与国际接轨。

“生物活性植被毯”技术被视为环保邻域的革命性突破。安徽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引以为荣,公司高层曾因此成为电视台采访对象。

环保公司高层:“这就是我们生产的产品。我们把它叫做植被毯,也可以俗称草毯。它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扬尘,防水土流失。他们现在用在哪方面优势比较大?就是我正常绿化也可以用,但最大优势是用在河道护坡,堤坝的护坡。”

这家安徽公司当时声称,植被毯生产流水线是由他们连同中国相关技术专家首创。这与美国洛基山集团的说法有明显出入。根据集团向本台提供的证明,集团早在2005年已就有关技术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并在2009年12月获取“发明专利证”。

2012年,安徽省合肥市为了解决环保问题,亲自接见洛基山集团子公司负责人,美籍华人黄先生,商讨寻求技术转移。

黄先生:“2012年的时候,中国发生了一件很大的事情,秸秆焚烧做成很大的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南京和合肥,中央点名批评了它们。合肥市的市长发现了我有这个技术,可以不用焚烧秸秆,把它做成植被的材料。”

双方一拍即合。洛基山集团随即和安徽一家环保科技公司签订了技术代理和销售协议,其后一年,双方达成多项销售协议,涉及金额接近2个亿。期间,洛基山又决定和上海一家机械公司合作,由对方负责设备生产加工。

根据洛基山集团与安徽合作伙伴达成的保密协议书,无论交易资料、供销渠道,以至产品设计图和生产模具等,安徽一方对外都必须守口如瓶,但据黄先生表示,对方根本没有尊重合约内容。

在洛基山集团的安排下,安徽一批技术人员和各级领导到上海的生产场地进行培训。据黄先生回忆,从那次接触开始,安徽和上海2家公司违反保密协议条款,多次私下交往,无视知识产权,绕过黄先生的公司进行直接交易。

大陆厂家视商业协定为废纸

黄先生:“它们窃取我的知识产权是集团性的窃取,和政府高官参与的窃取。你现在只要把我的植被毯在网上一打,是全国普天盖地去做。我跟它们签了保密协议,但它们视如废纸。”

他指两家公司做伪证,以质量不合格为由起诉洛基山公司,终极目的是取消与洛基山的合同,

黄先生:“它们利用法院判决,竟然就说我跟它们签的保密和商业买卖协议无效。上海的公司说,我的东西是不好的,为了证明这一点,它们就把我的机器弄坏了。”

2014年,洛基山败诉,损失200多万人民币。

黄先生:“取消了商业合同以后,就取消了商业秘密的协议,把保密协议给取消掉了,这样它就可以肆无忌惮的窃取我的知识产权。按理说,他们要把设备还给我,但是他们没有还给我,继续使用我的设备。”

中国合作厂商负责人具是官方背景

黄先生相信,安徽环保科技公司背后由政法系统包庇,公司负责人的女儿和女婿都是高官,与其打官司如同以卵击石。

黄先生:“他的女儿是检察院的高官。她掌握了批捕,逮捕,和抓人的权力。他的女婿是安徽省政法委办公室主任。他另一个女儿是安徽一个税务局的高官。你想想看,一个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叫初级法院审判一个案子,我想他会有影响力的。”

为了讨回公道,黄先生2年前向上海市公安局报案。为了成功立案,由论证以至鉴定,大小事情黄先生都亲力亲为。

黄先生:“它叫不懂行的人去论证专业的东西。凡是论证商业秘密的单位都没有这种秘密的技术人员。公安局要做的事情叫老百姓来做。谁报案,谁举证。你叫老百姓怎么去做这个事情?我去拍了照,我去鉴定了,报到公安局,它就说是非法的,因为你是偷着做的。”

他认为自己的经历,反映中国在反侵权与论证商业机密等范畴,有待与国际接轨。

本台记者曾多次致电被指侵犯知识产权的安徽环保科技公司,希望听取负责人解释他们的立场,不过公司的总机以及负责人的手机,过去2个星期一直未能接通。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