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喜欢上五线谱(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19-01-0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孩子多听音乐,可以提高其审美能力。
让孩子多听音乐,可以提高其审美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初学音乐的孩子往往感觉最苦恼的就是认谱。五线谱上密密长长的十条线上挤着那么多蝌蚪一样的音符,看上去没什么区别。越看越枯燥。单个的识音符卡片和整幅的大五线谱全音符图,对喜欢绘画而不喜欢音乐的孩子也不好用,孩子还是不能把音符和琴键联系在一起。所以我根据孩子爱画画,喜爱彩虹的特点,把五线谱和钢琴的琴键形象的联系起来,画了一个认五线谱的彩虹图。用这个图来教孩子认音。

把五线谱变成彩虹线谱

先来认音名和琴键的关系。琴键和色谱一样有七个一组的循环规律,所以我们可以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来表示C、D、E、F、G、A、B。前三个音是暖色区,太阳从东方升起,这些暖色是东方人喜欢的颜色。后四个音是冷色区,西方人爱海洋,这样颜色是西方人喜欢的颜色。每一组还有五个黑键,分为两组。第一组黑键有两个像一把筷子,插在东方人喜欢的红、橙、黄的暖色区。前面的第一个音就一定是筷子的英文Chopsticks的第一个字母C。筷子中间夹着一块你们爱吃的肉肉,就好像是字母D的形状。另一边是拿筷子的三个手指头,就好像字母E的形状。第二组黑键有三个,像一把叉子的三个尖插在西方人喜欢的绿、青、蓝、紫的冷色区。前面的第一个音就一定是叉子的英文Fork的第一个字母F。叉子有柄,是用手大把抓的,英文是Grab。所以F的旁边对应在叉子的三个尖中间的位置的键是G,代表着叉子的柄。剩下的当然就是A和B。再来看琴键与五线谱的转换。彩虹色谱在琴键上是均匀分布的,每个颜色宽度相同。

用彩虹线绘成的五线谱。(绘图:李青城/看中国)
用彩虹线绘成的五线谱。(绘图:李青城/看中国)

如果我们把它变成彩虹线谱,,用窄的线和宽的格来表示。在中心区域的7个音,最边上的C和B划成红线和紫线,中间用相应颜色的线和格来填充。中间区的一组音就转换成谱的底稿了。高一个和低一个八度的两个组以此类推。这时发现,同一个音名,原来在格里的变成了线,原来是线的变成格。高两个和低两个八度的两个组继续以此类推,这时发现这个组的色彩对应的线和格的图案与中间区域的图案完全一样。再把高音谱号和低音谱号的五线谱位置与这个彩虹线谱对位。高音的五条线的最低一条线对应的是中间区的黄线E。低音的五条线的最高一条线对应的是低八度区的蓝色A。其它的格与线也都可以在彩虹线谱上直接找到对应。这样音符在五线谱上对应的音名和琴键就很容易认和记了。

讲完这个音谱,我告诉孩子,虽然每个专业有自己的特点,但其实在这一切之上的是大自然中存在的普遍规律,所以如果直接在这个专业里学觉得费解,那就从自己喜欢或熟悉的其它专业的知识里找对应关系。比如音乐吧,其实和你们喜爱的美术本质上是相通的。这下孩子们笑了。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