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2018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上)(组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18-12-30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道)即将逝去的2018年,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一个真正的压力测试年。世界遭遇了贸易战、股市暴跌、新兴市场货币和数字加密货币市场的相继崩盘、欧盟内部分裂情绪上扬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大起大落。对世界经济来说,2018年因出现大量的新纪录和严峻挑战而终将被人铭记。

2018年初,世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程度明显下降,这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有利,但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重新崛起、全球资本撤离新兴市场、欧洲怀疑论者在欧盟地位上升等情况引起了专家界对全球GDP增长放缓的严重担忧。全球GDP的增幅仍与去年相近,但专家预测的若干风险终于兑现。因此,用“愁云惨淡万里凝”一词来形容2018年的全球金融市场恰如其分。

为此,本栏目特别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里所发生的经济事件当中,梳理、遴选出2018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分上、下两部分刊出,与读者朋友们一道,共同回顾与分享(今天是本文的上半部分)。

1、“春潮带雨晚来急”——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

要说今年的全球经济年度大事,必须要提美中贸易战了!

显而易见,美国与中国,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开打贸易战是对2018年世界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因素。不少经济学专家们认为,两国之间的关税对抗首先对全球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

2018年,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战!
2018年,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又称中美贸易战、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纠纷),是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的一场贸易争端。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依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以惩罚中国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以及在加入WTO长达17年的时间里,违反世贸规则,对其当初的入世承诺毫无作为,并导致美国对华贸易出现3750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初期关税涉及的商品总计达600亿美元。作为回应,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其后作出反制措施向128种、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税(其中包括美国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农产品——大豆)。尽管中美双方曾一度于2018年5月达成暂停贸易战的共识,并发表联合声明寻求和解,但由于中方实施缓兵之计、行动迟滞,导致美方决定对价值2500亿美元(接近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一半)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并于2018年6月16日公布了对华加征关税清单。而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其后作出对等报复,中国商务部亦重启对美输华多项产品的反倾销调查。2018年7月6日,川普政府正式对来自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标志着川普对华关税政策正式实施。

2018年11月,美中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上再次角力,不点名地相互批评。结果,由于中方的阻挠,该峰会参与者第一次无法签署最终宣言。2018年12月1日,在G20峰会上,美中两国元首唐纳德·川普与习近平二次“川习会”达成共识,双方商定短期“休战”—— 同意在未来90天内谈判达成新的双边贸易协议,美国方面承诺不会在2019年1月1日提高关税,并在谈判期内暂停新增贸易措施。但是,专家们普遍分析认为,美中双方想要达成真正的协议和解,90天内未必会做得到,未来之路依然布满荆棘。

2、“世事茫茫难自料”——美联储四次加息与新兴市场资本外流潮

2018年12月19日,美联储年内宣布再度加息。这是美联储2018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加息9次。此外,美联储官员预计2019年将加息2次,少于9月份预测的3次。

2018年,美联储四次加息。
2018年,美联储四次加息。图为美联储大楼一景。(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无疑,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额外压力。美联储在2018年四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25%到2.5%的区间。这些举动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并引发新兴市场的资本持续外流。

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已经处于高风险之中。自今年初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近40%,阿根廷比索币值腰斩,南非兰特贬值15%,巴西雷亚尔也贬值10%。而作为全球新兴市场风向标的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在过去12个月里也下滑近20%。

有意思的是,美联储的政策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对美国股市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为了保护资金安全,投资者踊跃抛售美国公司的股票,转而将其投资于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有报道称,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和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冲突加剧的情况下,股票的抛售仍在继续。

3、“惊风乱飐芙蓉水”——国际油价大起大落

对世界石油市场而言,2018年又是一个创下一系列新价格纪录的年度,总体来说,形势并不轻松。9月,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最近四年里首次超过每桶87美元。但随后却一路下跌,跌至目前的每桶50美元一线。

与2017年一样,‘欧佩克+’的减产协议对油价产生了重大影响。2016年底,欧佩克和其他11个国家(包括俄罗斯)商定将石油日产量削减180万桶,以平衡市场的供需水平。2018年6月,供需达到了平衡。为了维持这一平衡,各方决定增产100万桶。到了秋季,由于沙特、俄罗斯和其他一些“欧佩克+”协议国家的石油产量增加,油价开始一路走低。从10月到12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近35%,降至每桶56美元。有鉴于此,出口国再次开始讨论减产事宜。根据达成的协议,各国将于2019年上半年实现每天减产石油120万桶。

然而,“欧佩克+”的决定暂时未能阻止油价下跌——自12月初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近15%,自2017年10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54美元。但专家们并不排除“欧佩克+”协议将促使2019年油价升至每桶65到70美元的可能性。

然而,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2018年底,美国在75年来首次成为了原油净出口国(上一次还是二战中的1943年)。美国能源信息署(EIA)12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4日-30日当周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净出口总量为每天20万1000桶,75年来首次成为原油和成品油净出口国。2019年,美国原油产量预计将达每天1200万桶,将成为毫无疑问的世界第一产油国(相关阅读:一个改变世界的标志性数字,2018年诞生!)。

不管怎么说,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能源独立的美国才是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这会带来美国内政、外交与军事政策的一系列变化,对世界的影响将是极其深远的。

4、“时来铁似金,运去金成铁”——数字加密货币崩盘

比起2017年谈到过去一年发生的世界经济大事,专家们认为数字加密货币市场大规模下跌也应归入其列。世人犹记得,2017年底数字加密货币市场呈现令人难以置信的疯狂。比特币成为世界五大货币之一,单价曾一度超过2万美元/单位。在价格飙涨的背景下,许多经济学家开始严肃警告,这是又一个“金融泡沫”。

专家们的担忧在2018年1月得到了证实。数字加密货币市场崩盘,任何企图让其价格回归高位的尝试都以更大幅度的下跌而告终。数字加密货币价格下滑的原因还包括全球监管加强、经常遭到黑客攻击、知名互联网公司被禁止给这种货币做广告,以及一批大玩家撤资变现。

数字货币的领头羊比特币跌势凄惨
数字货币的领头羊比特币2018年走势惨淡(图片来源:)

有报道指出,比特币现在的交易价格在3800美元左右徘徊,但专家们并不急于预言“埋葬”加密货币。部分专家认为,在业余投资者和投机者离开市场后,专业投资者和大型金融机构对加密货币可能会越来越感兴趣。

5、“天下大势,合久必分”——欧盟现裂痕

2018年,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起宣布,旷日持久的希腊危机结束。但让人惊讶的是,作为该地区增长最快经济体的保加利亚,在通胀率飞涨之后失去迅速进入欧元区的机会。

早在2016年6月23日,英国国内就其欧盟成员资格去留问题于举行了全民公投。通称“英国脱欧公投”(Brexit vote),英国国内又简称“欧盟公投”(EU referendum)。该公投虽无强制力,但促成了《退出欧盟法案》(European Union (Withdrawal) Act 2018)的生成,该法案已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并生效。根据法案,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23时退出欧盟,当时就给予了欧盟闷头一棍。英国和欧盟双方在如何协议脱欧谈的判进展也步履维艰、分歧巨大,至今也没有出台一份像样的文件。随着英国脱欧日期的临近,英国硬脱欧的发生概率也在加大。

英国民众脱欧游行
英国民众脱欧游行(图片来源:ADRIAN DENNIS/AFP/Getty Images)

而今,又有专家指出,某些欧盟国家的“反欧盟”情绪明显上扬,这首先指的应该就是意大利。该国领导层违反了欧盟委员会的指示,批准将2019年的预算赤字增加到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据欧盟委员会评估,意大利财政预算收入和支出之间的鸿沟将继续推高其本已庞大的债务,并危及其金融稳定。

西班牙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马德里也拒绝遵守欧盟的严格要求。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没有削减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反而批准增加社会支出。此外,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也打算走上抵制欧盟委员会要求的道路。为了阻止大规模抗议活动和缓解民众对改革的不满,巴黎有意提高工资并减税,这将增加近100亿欧元的预算支出。因此,法国再次冒险将预算赤字提高到GDP的3%。

在反欧盟情绪与日俱增的同时,欧盟地区开始呈现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从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欧盟GDP仅增长0.3%——这是自2016年年中以来的最低值。有分析认为,最严重的负面因素是德国经济增长放缓。三季度德国GDP增长1.1%,而去年同期为2.6%,降幅超过50%。

凡此种种,欧盟市场的最终走向令人担忧。(待续)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