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义气多惊人?竟震住凶狠的黄袍怪(组图)

西游义趣之四:沙僧取义 舍己救人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8-12-28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僧义气多惊人?竟震住凶狠的黄袍怪
沙僧为救人,以命相搏,激起了他前世曾身为武林高手的英雄气概和记忆。(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唐僧师徒到宝象国倒换了通关文牒,也成功将公主的书信递交给国王。国王与公主离散了十三年,今日见到公主家书满眼垂泪,三宫后妃跟着涕泣,文武大臣也暗自伤情。见国王思女心切,唐僧无奈,只好差遣八戒、沙僧前去降妖。

八戒临阵脱逃沙僧被抓

因护法神都在守护着唐僧,八戒沙僧叫阵黄袍怪,缺少护法外援,渐渐败下阵来。八戒一看打不过,就临阵脱逃,钻进了一片蒿草荆棘地里,倒头就睡,再也不敢出来。沙僧势单力薄,一个措手不及,就被妖怪抓进洞里。

在黄袍怪眼里,唐僧是个懂礼义的上邦人物,怎会做出以怨报德、恩将仇报的事?于是怀疑是百花羞公主暗修书信,私放唐僧为她传寄的缘故。

黄袍怪和百花羞原本都是天上的天人,因为二人思凡下界,一个转生到皇宫,一个霸占山头自立为王,以圆夫妻之情。黄袍怪的爱情方式很极端,爱起来狠,恨起来也狠,爱时称公主为“浑家”,恨时称“贱妇”。稍不称心,黄袍怪就会陡生凶性,要杀公主。

沙僧义救公主脱险

公主一被黄袍怪逼问,走投无路,不敢承认给父王写了家书,就把希望寄讬在沙僧身上,“我和你去问他一声。果然有书,就打死了我也甘心;假若无书,却不枉杀了奴奴也?”

沙僧被小妖把双手双脚绑起吊捆着,就看到黄袍怪轮起一只簸箕大小的手,抓住公主的头发,把她掼倒在地,手里拿着钢刀问他,是不是公主给国王写了家书,国王命你们来的?

沙僧见妖怪正在气头上,非常凶恶。如果照实说,公主马上就会没命。沙僧思量着:公主救了师父,这是莫大的恩情,绝不能恩将仇报!我老沙跟了师父一场,也没寸功相报,今日被抓,就豁出去用性命为师父报恩吧!

于是,老沙大喝一声:“不要害公主性命。要杀就杀我老沙。不要冤枉好人,那太伤天理。”

沙僧义气多惊人?竟震住凶狠的黄袍怪
黄袍怪和百花羞公主原本都是天上的天人,后来二人因为思凡才下到人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沙僧胆气足震妖怪

接着沙僧又讲出来一番合情合理的话为公主开脱。此话一出,惊险的场面陡然发生了惊人的逆转,凶悍的妖怪听了,随手扔下刀,双手抱起公主,顿时温柔得像个绅士,为她挽头发,扶宝髻,软款温柔,请她上座忙着赔礼,还怡颜悦色地哄公主进去。

黄袍怪又听公主的话,命小妖给老沙解开绳子。老沙的定力和胆气,瞬间化解了这场危机,让人不得不佩服。沙僧义救公主,成为唐僧师徒在宝象国一行中,最精采的环节之一。

沙僧之所以能救下公主,小说中讲到一个词“雄壮”,妖怪被沙僧雄壮的话给震住了。

沙僧为了救人、为了报师恩,他在这些话里,押入了自己的生命、报恩的大义。为救人,老沙以命相搏,激起了他前世曾身为武林高手的英雄气概和记忆。义字当先,生死两忘。

沙僧义气多惊人?竟震住凶狠的黄袍怪
京剧中的沙僧形象。(图片来源:Shizhao/维基百科)

“义”字意解

义,从我,从羊,表示自己的威仪。在青铜铭文中,威仪和明德意义相同,都是禀承道德的意思,内心的德养能够决定外在的容貌和举止,所以古时将修养威仪作为修德的重要方面。《诗经》的“文王”、“我将”等篇章,将“义”引申为善。

“义”从我,“我”在古代是一种威猛多齿的兵器,后来演变为人称。“我”中含戈,戈也是兵器。古时武将操戈卫国,取义施舍,施己身以报国,演变为人的代称。“羊”是象形字,是祭礼的牲物,表示以虔诚的心敬天。

通观“义”字,能修养文德的人,也必会透着铿锵的阳刚之气。

中国文化素来讲天人合一、天地人三才的谐和沟通。这说明中国的神传文化是立体的,是在天地人三个层面同时运作。当一个人的行为完全符合神传文化的神性时、和传统的价值观融合在一起时,就能展现很大的威力,这正是邪恶最害怕的。

在沙僧雄壮的言辞下,妖怪受不了老沙的英雄气概,那些凶狠的恶念就被这股浩然正气给冲散了、消去了。低层的生命,面对凛然大义的正念冲击,失去了招架的能力。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