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习近平在美中关键谈判前释放什么信号?(视频)

作者:天琴 发表:2018-12-2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笑快评183
李天笑快评183(摄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12月27日讯】我们先来看最新消息,也就是所谓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发生的情况。12月19-21日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承认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所以提出了2019年7个工作重点,其中第一和第六点是直接回应美中贸易谈判的。第一点,组建企业为主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这实际是回应美国所要求取消“中国制造2025”和用企业研发取代国家资助;第六点强调放宽市场准入,在更多领域让外资独资经营,实际就是对取消非关税壁垒的表态。在以上两点中都提到了加强保护知识产权这个核心问题。中经会实际上就是要落实和推进美国要求的结构性改革。中经会结束当天(12/21),中美立即进行副部级通话,中方大致通报了美方所关心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进展情况,并在12月23日商业部网站迅速公布。也就是,中方想让美方尽快知道中方落实美方要求的进展情况。

紧接着12月24日中共商业部宣布,从明年1月开始,对706项商品减免进口关税,并且从明年7月1日开始,取消14项讯息技术产品的暂定进口税率,同时缩小税率适用范围。

尤其关键的是,中共人大常委会正在修改简化《外商投资法》。主要是法律上回应美中贸易结构性谈判中的核心问题,即侵犯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大部分具体内容尚不清楚,但基本原则是技术合作条件由投资各方协商确定,地方政府及官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地方政府也不得违法设置外资准入和退出条件。当然这些必须要与中央产业政策和地方政府行政审批过程等相配套才能做到。但毕竟这是第一步。同时,中方也准备大幅增加对美国农产品和能源的购买,同时暂停对美国汽车及零件加征关税。

那么,中方这一系列举动或措施究竟说明什么?释放出什么信号?

首先,当然是中方向美方示好,表示习近平在川习会上的承诺正在落实中,表示新年后的中美谈判会有成果。也就是,为美中关键的谈判铺路。

第二,那如何解释习近平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的“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种强硬态度?这不是与近来的信号相互冲突的吗?这里有两层意思值得探讨。

一层意思是,近来习近平的改革举动要表达的就是要落实阿根廷川习会上向川普的承诺,这些实际上就是习讲的该改的、能改的部分,比如禁止窃取知识产权、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习近平不想改的,没有也不会对川普说。但习认为现在不能改的,不等于不该改,也不等于将来不能改。这些有待观察。其实在我看来,中共面临的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彻底解体的问题。中共不但没有程序上执政的合法性,而且罪恶滔天、民心丧尽,是个犯罪集团,只有解体和被清算的份,完全没有参政或执政资格。

另一层意思是,习的强硬态度非常可能是对将在美中谈判重涉及的大规模结构性改革进行对冲和平衡的。这从中经会(12/19-21)紧接着改革开放大会(12/18)召开的日程安排也可以看出来。也就是,习的态度越是强硬,其实意味着改革的幅度可能会很大,这是党文化和中共制度制约下的一种局限,也是在现有制度下一种策略之举。

总而言之,习近平已意识到这次中美谈判是事关中国命运和巨变的谈判,已经通过一系列举动和措施把川习会上所承诺的,上升定位为该改、能改和坚决要改的高度。实际上,美国要求的结构性改变是给习近平的一次机会,而中共是没有这个机会的,只有解体和灭亡的命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