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澳洲的中国女人 为什么不想回去了?(视频)

发表:2018-12-26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洲的中国女人
澳洲的中国女人(图片来源:Carole Lu/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26日讯】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借贾宝玉之口,表达了一种看法:“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但是在传统观念里,理应被呵护的女性,实际上却在承受着比男性更重的压力。一项调查显示:约73.2%的妈妈快要累瘫和爆炸!但生活在某一些国家的女人,每天都在过“妇女节”和“母亲节”……

最适合女性生活育儿的国家

澳洲微报》上有一篇热文,《美国新闻》(US News)近日出炉了一份“最佳国家”报告,这份报告中涵盖了全球80个国家,调查了超过2.1万人,得出了十个做母亲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冠军:瑞典
瑞典的孕妇会被鼓励参加免费或有津贴的产前护理课程,并为分娩提供各种支援。在孩子出生之后,政府还帮你“养孩子”——每月给父母育儿津贴,减轻家庭的育儿负担。

亚军:丹麦
为了实现性别平等,丹麦政府通过日托系统和育儿假等政策。几乎所有达到入学年龄之前的丹麦儿童都会去日托,因为政府提供了大量的补贴,这样做妈妈的就不用那么累了,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所以丹麦的母亲经常在生完孩子之后重返职场,该国的女性劳动参与率跟男性相当。

季军:芬兰
芬兰新生儿死亡人数最低,每10万新生儿中仅不到3人死亡。另外,芬兰政府还为孕妇跟婴儿免费提供各种床上用品和婴儿用品,可谓十分贴心。

殿军:加拿大
除了传统的生育保护法外,加拿大也制定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母子计划”,即允许在监狱里服刑的母亲在孩子4岁以前全职抚养子女。可见其对为人母的宽容与对育儿的重视程度。

第五名:挪威
跟其它的北欧邻国一样,挪威也是拥有慷慨的育儿假政策。依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资料,母亲可以全薪休假35周,或者拿八成工资休假45周。

第六名:新西兰
在2016年新西兰优化了育儿假政策,母亲的带薪休假期自14周增加到了18周。

第七名:奥地利
根据统计,奥地利人平均每对夫妻生育的孩子不到两个,因此父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第八名:瑞士
瑞士被标榜是“女性生活最安全”的国家,其育儿政策也是相当宽裕的,女性幸福指数很高。

第九名:澳大利亚
在澳洲十分常见帮助新父母管理宝宝睡眠模式的“睡眠学校”,这些机构一般都可以通过医疗保健系统来获得政府的补贴。从1990年以来,澳洲的女性参与劳动的比例相对较低,这么多年来也只增加了12%。澳大利亚的参议员Larissa Waters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联邦议会上给婴儿喂奶的议员。

第十名:荷兰
荷兰是世界上首位引进生育保护法的国家,早在1919年就提出育儿假政策,1930年正式通过,并为母亲提供12周的全薪假。

澳洲女人真的很幸福

澳洲不仅在榜单中荣登前十,另外在“做女性最幸福国家”排行榜上也位列第八,在“最好的国家”排行榜上位列第七!

研究报告显示,东亚女人承受的压力为全世界最高的,职场、婚姻、家庭都有她们需要去背负的责任,在种种重压之下,难免可能会有崩溃的一天……但是如果生活在澳洲,幸福指数就要高上许多。

快乐的妈妈与小孩示意图
快乐的妈妈与小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生孩子:政府给你福利津贴

首先是分娩津贴,生育第一胎的母亲能获得2000(以下数字单位皆为澳元)的津贴,第二胎开始也有1000的税务减免。当然生完孩子还要坐月子啦,澳洲政府将带薪育儿假自18周增加至20周,一般女性可因此多领1300的补贴。

为了鼓励男性也能来负担育儿压力,澳洲政府还推出父亲或伴侣福利(Dad and Partner Pay):因照顾孩子申请的无薪假期,可以获得每周657(税前)、最高两周的补助工资发放。

不仅如此,澳洲为了维护妇女在工作场所的平等权利,法律有规定妇女在怀孕期间不能被开除。

2.母婴室:完善的公共设施

不久之前,女演员马伊琍在微博上痛批中国的母婴室“形同虚设”,甚至连一个干净座位都没有,很多时候在女厕才能够找到电动吸奶器需要的电子插头,还因为待在隔间里太久被敲门,很尴尬。

这个吐槽同样得到了许多娱乐圈中妈妈级人物的支持:当时提议机场要建设母婴室的呼声,甚至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的第二。然而马伊琍想要的母婴室,其实在澳洲随处可见。

澳洲的母婴室不仅是一个单独的、不会被占的私人场所,里面一般还配备齐全,至少有马桶、隔板和足够的空间,且经常有人定时清洁。给全职妈妈们足够的方便和隐私。

3.奶爸横行:社会观念不同

在澳洲,父亲为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选择辞职的例子是随处可见:比如前Domain的总裁Catalano,以及前几天刚刚宣布为照顾家庭而选择辞职的伯斯年轻议员Tim Hammond。

澳洲绝不会要求员工因为工作而放弃家庭,甚至认为如果一位父亲不陪伴子女而醉心工作,会被认为对家庭不负责。

4.身体健康:政府出钱免费检查

今年初,澳洲政府又给澳洲女性带了一项新福利,将投入数十亿为女性提供免费3D乳腺癌检查服务。不仅如此,还拨款近4000万用于全国百日咳免疫计划中,保证所有的母亲都将获得免费的接种资格。由此可见,澳洲对于女性和孩子的健康都十分的关注。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移民来澳洲的女性数量远高于男性,因为做一个澳洲女人真的非常幸福!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