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杀猪封村”民无家归 疫情失控官疑卸责(图)

发表:2018-12-25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瘟
日前广州黄埔区爆出“杀猪封村”民众有家不让归(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非洲猪瘟疫情持续蔓延,日前广州黄埔区更爆出,当局采取“杀猪封村”措施,另当地村民有家不能归。

香港《东网》报导,目前大陆通报了101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第100起发生在广州市黄埔区。有黄埔九龙镇何棠下村民众透露,当地猪瘟疫情早于20日晚上就爆发,当局翌日将村民赶出村外,令他们措手不及,成为“有家归不得”的流浪人。

何棠下村猪场承包户杨女也说,他们被赶出村时孩子还要上学,但书包、校服仍在家中。此外,检疫人员也未说有发现疫情,直至当局准备扑杀猪只、封村后,民众才陆续得知疫情在当地扩散。

杨女表示,他们整个猪场共有8户,约有6000只猪,她饲养了约千只,不过现时所有猪只,连同场内鸡鸭鹅狗等禽畜全数杀清。

同为猪场承包户的齐男也表示,他的猪只主要是自行配种而成,部分猪苗来自清远,此次爆出非洲猪瘟疫情,“损失了好几十万元”,而当局至今未与猪农商讨任何赔偿方案。

还有村民抱怨说,“自己的个人财产都在村内”,但他们却不能回村,“无家可归,吃也没得吃,住也没得住。”

另有民众手抱哭闹的婴孩投诉,指奶粉食物还来不及拿走就被赶出家门,“小孩饿得哭起来了!”

此外,近日大陆疯传一段视频,视频中可见多只活猪连同大堆禾秆草,一并被掉进深10多米的大坑内。随后有人将火种扔进坑内,坑内一众猪受不了火烧的剧痛,在坑内四处乱跳,并不断狂奔、惨叫,画面不忍目睹。大火过后,猪只猪身均被熏黑,堆死坑中。

相关拍摄地点与时间未明,但片中处理猪只的手法后来遭到网民炮轰不人道。

对于中共当局向外界通报101起非洲猪瘟疫情的举动,引发外界质疑。

台湾知名兽医、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表示,不相信大陆当局公布的数字,认为大陆非洲猪瘟疫情早已失控;他估计大陆有4.3亿只猪,至今或超过1亿猪只受感染。

赖秀穗进一步指出,非洲猪瘟在欧洲的传播速度一年约100公里,但大陆自今年8月爆发疫情至今已传播数千公里;他认为,疫情传播与当局未落实扑杀销毁,又将病猪屠宰制成猪肉制品有关。

 

另有当地媒体人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当地官方虽然禁运活猪、关闭屠宰场,但却不禁止外地冻肉入境,这种做法非常奇怪,因为冻肉比活猪更需要警惕。

他认为,从官员的做法看,这些官员们并不关心肉制品是否有病毒,而是更在意地方官员的绩效考核,防疫行为更多流于形式。

珠三角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工业重地。东莞则是广东的制造业重要城市,拥有常驻人口超过800万。 自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9日通报广东省珠海市发现猪瘟疫情后,短短4天广州市即沦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