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的潜台词一定要看懂(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21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美联储完成了今年的第四次加息,联邦基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加息之后联邦基准利已经落在2.25-2.5%的区间,这次加息是预期当中,本没什么好说,但美联储事后的表态耐人寻味,一方面表示进一步加息是适合的,称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将超额准备金率从2.20%上调至2.40%,维持每个月资产负债表缩减幅度在500亿美元不变。另一方面,又在给市场吃安慰剂,把明年的预期加息次数由3次缩减为2次。
中国央行推出定向中期借款便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美联储完成了今年的第四次加息,联邦基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加息之后联邦基准利已经落在2.25-2.5%的区间,这次加息是预期当中,本没什么好说,但美联储事后的表态耐人寻味,一方面表示进一步加息是适合的,称经济前景的风险大致平衡,将超额准备金率从2.20%上调至2.40%,维持每个月资产负债表缩减幅度在500亿美元不变。另一方面,又在给市场吃安慰剂,把明年的预期加息次数由3次缩减为2次。

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昨天美国股市再次出现较大跌幅,纳斯达克又跌了2%以上。Facebook跌了7%,苹果、亚马逊跌了3%,因特尔跌了4%,中概股方面,微博也跌了7%,对于这样的结果特朗普显然不满意,又发声痛斥美联储,他希望美联储的人在不断次犯错之前,能先读读今天《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不要让市场流动性变得比现在更差。不要再进行缩表了。感受市场,不要只看无意义的数字。

就在美国加息前的几小时,我们的央行毫无征兆的,端上来一碗特麻辣粉,英文缩写TMLF,真实的简称叫做定向中期借款便利,主要内容有两条,1是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一般的麻辣粉利率优惠15个基点,也就是说目前能给到3.15%,未来麻辣粉利率降低,这个也下调。2是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支持中小微发展。

这个事很有特殊意义,要知道2014年开启的牛市,其实就是从我们使用定向降准这种外科手段开始的,这次央行等于又是创造了一个新工具出来,目的就是继续支持市场流动性,性质相当于降息,特别是资金使用3年,相当于直接引导长端利率下降。央行的做法,就是告诉那些银行们,别考虑钱的事,你们应该尽快的把钱放出去,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我在后面给你们做后盾,缺钱了就跟我说,钱有的是。像牛粪一样多。

我们找到了一段,央行行长易纲的原话,应该能解释为何要这么做,他说美联储现在正处在加息周期,在更接近中性利率后,目前加息的不确定性要比几个月之前大,而在一年之前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是很清晰的。但中国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由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的矛盾。这时候要以内部均衡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来找到平衡点,这实际上也是最优的平衡点。

给您翻译下,他的意思就是说,现在美联储那边加息逐渐放缓,这很好,我们现在可以全力顾忌国内,而国内现在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

其实MLF本身就是一个临时性的手段,他是专门为金融去杠杆而搞出的,一边收缩,一边又要维护市场流动性,所以才有了这个东西,现在一年期MLF的利率是3.3%,已经高于了1年期国债收益率2.6%,所以商业银行拿国债去抵押换取基础货币,实际上损失很大。所以现在用特麻辣粉,3年期利率3.15%,而3年期国债2.9%,这样利率就接近了,损失小了不少。而银行们也会更有动力去获得基础货币。

另外,在年前本身资金缺口就很大,直接调降MLF利率,不利于汇率稳定,而用定向降准来置换MLF,也很容易造成缩表,所以央行才会选择这个新方法,变相调降利率。维护市场流动性稳定,也给市场一个更长的宽松预期。

大家可以去看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这几天反弹是很快的,所以市场利率走高,钱紧张,债券自然也就下跌。主要原因就是年底因素,再加上之前对影子银行的表述有所缓和,引发非标资产被重新定义的担忧,再有地产这块融资松动,让资金的需求方一下多了不少,再加上债基年底分红,抛售债券行为较多,所以就会出现短期的净值下行,但是从央行的态度来看,非常明确,坚决维护利率稳定,而且积极的引导长端利率下行,所以债券牛市并未改变。而流动性宽松对于股市来说也是利好,虽然这个利好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并不能有效反应,但是他其实已经发生内核的改变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